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为里约奥运“十佳”草拟的颁奖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6-08-21 00:1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里约奥运已近尾声,体育健儿每天都在生产奖牌,也在创造奖牌之外的“佳绩”,我初评出本届奥运“十佳”,并代拟颁奖词如下:

  “最佳王者风范奖”——林丹。羽毛球男单半决赛落败,林丹以与对手拥抱致意、互换球衣、良好祝愿结束比赛。承载时代记忆的“羽坛第一抱”令人动容,经典大战终于画上完美句号。林李这两个注定将写进羽球历史的奥运符号,乃羽坛当之无愧前无古人之“绝代双骄”,彰显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林李大战,堪称奥运史上独一无二“王者之师”的巅峰对决;独一无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经典标本。“最佳王者风范奖”非林丹莫属!

  “最佳虽败犹荣奖”——李雪芮。作为中国羽毛球一号女单,在面对赛程中韧带断、膝关节松动的不测伤情时,“重伤不下火线”,用近乎一只脚移步的艰险,坚持打完半决赛赛程,冒着伤情加重风险,扶送对手完胜顺利进入决赛。难能可贵的是,对失金遗憾,赛后她并未强调伤情借口,而是肯定对手良好表现,检讨自身不足。对她而言,“最佳虽败犹荣奖”舍我其谁?

  “最佳网红贡献奖”—— 傅园慧。中国选手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摘铜,接受采访时她语惊四座,“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快速走红网络,甚至红到国外。以“傅园慧洪荒之力”关键词搜索,可百度出相关结果5530000多个。虽未拿到金牌,她却另辟蹊径成为网红,“洪慌之力”成为年度热词。“最佳网红贡献奖”被她收入囊中,堪称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最佳双重标准奖”—— 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在18日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美国队交接棒时直接将棒扔地,根据赛规4位中国姑娘将晋级决赛。堪称史无前例、令人震惊的是,美国队以自圆其说的牵强理由提出重赛申诉,仲裁委员会居然同意;相形之下,中国田径队两次正当申诉,被其无理悍然驳回。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仲裁委员会获“最佳双重标准奖”殊荣,当之无愧。

  “最佳恶语中伤奖”——霍顿,马林。二人虽身处异国,恶语中伤对手,却是异口同声如出一辙,恶毒恶劣程度半斤八两不相上下。先有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前以“心理战”为借口,攻击孙杨是“禁药骗子”,且至今毫无悔意;后有羽毛球女单半决赛场风云突变,李雪芮前十字韧带断裂最终落败,对手西班牙人马林在赛后记者会上竟称李雪芮是“诈伤”。他们的无中生有和恶语中伤,不仅惹怒了中国网友,也令全球媒体一片哗然。斩获“最佳恶语中伤奖”,对他们而言,可谓实至名归。

  “最佳噪声扰赛奖”——马林。西班牙羽毛球运动员马林,声带奇葩独一无二、令人咋舌。几乎在每场比赛中,都能见她不停地自言自语,且动辄放肆高八度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叫,让对手不堪分贝袭扰,以至印度对手不能忍受,比赛现场数度与裁判交涉抗议。授予其“最佳噪声扰赛奖”,庶几名副其实。

  “最佳小肚鸡肠奖”——巴西观众。16日,男子撑杆跳世界纪录保持人、法国选手拉维耶涅,在与选手达席尔瓦同场竞技时,遭遇东道主巴西观众喝倒彩。后来上台领奖时,他又被喝倒彩,以至伤心流泪。在中国女排中巴、中荷之战中,上万名巴西观众登峰造极,整场比赛都在嘘中国女排。对此不光彩、不文明、不大气的行为,世界舆论普遍认为有失东道主风范,甚至引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十分不满和强烈批评。由此看来,“最佳小肚鸡肠奖”,似乎专为巴西观众量身定制。

  “最佳缺乏风度奖”—— 于洋。羽毛球女双铜牌赛争夺战中,中国女双组合于洋/唐渊渟惨败给韩国组合,整场比赛中,老将于洋似乎均不在状态,甚至情绪低落失控,在第二局暂停时顶嘴教练,怒扔毛巾发泄不满情绪。国羽比赛绝无仅有,于洋顶嘴怒扔镜头,被定格于世界观众面前。一个小小动作,不仅摔掉了竞技奖牌,也摔掉了礼仪之邦炎黄子孙的大国风度和文明形象。“最佳缺乏风度奖”,也许她是最合适人选。

  “最佳力挽狂澜奖”—— 张楠、傅海峰。羽毛球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张楠/傅海峰顶着巨大压力,2-1战胜马来西亚组合,拿下国羽队首金。接连在女单、女双、混双中失利后,国羽拿下男双这块最难啃骨头,压在队员们背上的包袱,终于可以稍卸,国羽由此避免0金尴尬。此一冠,扫除了连日来蒙在队员国羽心上的阴霾和压抑,让他们终于出了一口恶气;此一冠,为接下来的夺金战提供了动能;此一冠,让外界对国羽质疑非议声纾解消弭。作如是观,不将“最佳力挽狂澜奖”颁给他们,既不算公允,也不算厚道。

  “最佳国家脊梁奖”—— 迪罗,法拉赫,汉布林,阿戈斯蒂诺。奥运赛场比拼,当然不只看竞技成绩,还要看体育精神践行。女子3000米障碍赛预赛三分之二时,埃塞俄比亚选手迪罗右鞋被对手踩掉,尝试数次无法穿上,她索性光脚跑完赛程;男子万米决赛第10圈时,英国选手法拉赫被美国选手绊倒,他迅速爬起继续前行;在女子5000米半决赛中,新西兰选手汉布林不慎摔倒,随后带倒身后美国选手阿戈斯蒂诺,后者起身后非但未马上投入比赛,而是反身拍打后者肩膀将她扶起,最终两人一起完成比赛。鲁迅先生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毫无疑问,他们4人应授予“最佳国家脊梁奖”奖。

  特别声明:以上“十佳”未经网上投票,不搞颁奖仪式,不发证书奖金,仅立此存照,以作下届奥运镜鉴。

  文/陈庆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