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振奥运雄风,不能单靠“精神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汪莹 编辑:夏熊飞 2016-08-21 00: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女排又给国人“长脸”了。继3:2逆转战胜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之后,在19日的半决赛中,中国姑娘再次释放“洪荒之力”,以3:1力克劲旅荷兰队,时隔12年后再进奥运决赛。为此,不少媒体一改此前输球时的批评之词,大赞“女排精神回来了”。对于上述舆论逆转,中国女排主帅、“女排精神”的最佳代言人郎平表示:“其实女排精神一直都在。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单靠精神不能赢球!”郎平的话犹如一记警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精神始终是要以实力为支撑的,特别是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中,仅靠精神拼下一两场比赛有可能,要赢得所有比赛还得靠实力。那种把场上输赢与女排精神简单画等号的褒贬态度,有失冷静与公允。

  “对于中国队,好像场场都是生死战。”当天赢球后,郎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点评颇为冷静客观。小组赛2胜3负的成绩,让许多人一度不敢看好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其实,面临险境的何止女排,本届奥运会上,男篮5场全败,女足止步八强,女篮无缘出线。而在六大传统强项中,体操仅收获2枚铜牌,羽毛球在女单、女双和混双的金牌保卫战中全军覆没,有6位奥运冠军坐镇的射击队仅拿下一枚首金……这些优势项目断崖式跌落,固然有运动员青黄不接、裁判判罚不公、选手状态不佳等原因,最根本的还在于技不如人,或者说,在对手变得更强,比赛变数更大的情况下,我们的技术还不够过硬,实力还不够雄厚。

  在中国运动员表现相对平淡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用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百折不挠的精神,让观众眼前一亮,也提振了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士气。我们理应为女排精神喝彩,但更需要反思,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上,如何把我们业已取得的优势保持好?如何让中国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公平地说,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的竞技体育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9届奥运会的200多枚金牌就是最直接的证明。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我们的许多竞技体育项目甚至奥运优势项目,群众基础依然不够雄厚,导致后续发展乏力。以排球为例,作为中国三大球唯一达到世界巅峰的项目,中国排球运动员注册人数与很多排球强国相去甚远,个别联赛场馆甚至冷到让外援第二个赛季就不愿再来。

  大众体育是竞技体育蓬勃生长的土壤,这一点不仅早已被多年雄踞奥运奖牌榜榜首的美国所证明,中国在历届奥运会上表现最为稳定的乒乓球项目,不也是得益于国球广泛的群众基础吗?由此看来,无论中国女排冲击阔别已久的奥运金牌,还是中国奥运代表团重振昔日雄风,单靠精神都是不够的。与其仅凭一两场比赛的结果就大谈精神,不如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赛场之外, “一分一分”地夯实群众体育的基础、提升竞技体育的水平,不以输赢论精神,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求技术与实力的“更高,更快,更强”。一句话,把精神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文/汪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