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走好“新长征”需要五郎溪这样的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纹 编辑:夏熊飞 2016-08-21 10: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开篇报道《新长征路上的五郎溪样本 激发内生动力脱掉贫困帽》。文章介绍了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五郎溪村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思想风貌等方面变化,并总结了五郎溪村脱贫攻坚的经验,从而为“新长征”提供样本示范。(8月21日红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举,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因此,奔走在新长征路上,迫切需要一些样本与经验,为前行者指明方向。

  五郎溪村是怀化芷江县人均收入最低、人均耕地最少、海拔位置最高的一个贫困村,因区位限制和历史原因,这里的脱贫形势相当严峻。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派驻帮扶工作队实地调研后,重新开发利用500多亩荒地,先是扩种了当地特色产业金银花;再根据五郎溪村的地理气候条件,选种蓝莓和黄桃,发展养蜂、养鸭等养殖业;同时还延伸产业链条,修建原材料加工工厂,如保健酒加工厂、金银花加工厂等。

  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农产品质量再好,如果走不出去,就只能烂在深山。扶贫工作队显然意识到了这一情况。于是,工作人员利用有限的资金,修了7条公路、7座桥梁以及8条机耕道;此外,五郎溪村还打造了“互联网+产业”的双翼,融合线上线下扶贫,最终实现农民收入的提升。伴随着基础条件的改善,五郎溪村也迎来返乡创业的热潮。青壮年回归农村,不仅有工作岗位,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五郎溪村也因激发出了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了,房子翻新了,精神层面也变得更自信了,幸福感也更强烈了。

  曾经的五郎溪村没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没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受城镇化进程影响,这里劳动力缺乏、土地抛荒。如今,五郎溪村赶上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在湖南省委政研室扶贫工作队“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指导下,找到了脱贫的路子,拔掉了贫困的根子,一天一变,朝着幸福奋进。对其他贫困村而言,五郎溪村这些饱含汗水和鲜花的成果就是前进的垫脚石,因为,只有踩在五郎溪村这座“巨人”肩上,扶贫攻坚才能望见更清晰的远方。

  当然,脱贫是个系统工程,每个层面都紧密相连,每个细节都环环紧扣。五郎溪村是样本,但不是模板。具体到每个贫困村落的脱贫攻坚,还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和情况。唯如此,才能真正激发农民脱贫的内生动力,进而奔向全面小康。

  文/彭美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