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奥运赛场,要学会为对手鼓掌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2016-08-20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里约奥运激战正酣,赛场上健儿们争金夺银,用奋力拼搏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每当有中国健儿登场,我们总会发自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总会情不自禁地挥拳和鼓掌,这是民族自豪感的体现,也是爱国情怀的彰显。不过,在奥运的赛场上,我们除了要为中国健儿加油,也要学会为对手鼓掌。

  首先,我们要为那些超越极限的对手鼓掌。在游泳赛场上,31岁的菲尔普斯斩获5金1银,使得自己的奥运金牌达到23枚,奥运奖牌达到28枚。前无古人的“飞鱼”,不管后面有没有来者,都已经是奥运传奇。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博尔特不出意外地成功卫冕,虽然9秒81的成绩“不太理想”,但作为奥运会“飞人大战”三连冠的第一人,博尔特注定被载入史册。还有打破尘封23年的女子万米世界纪录的埃塞俄比亚选手阿亚娜,还有创造第九道奇迹打破保持17年之久的男子400米世界纪录的南非选手范尼凯克……他们都是书写历史和传奇的人,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断挑战和超越,奥运才加倍精彩,体育才更有魅力,他们既是国家的荣耀,也是全人类的自豪,这样的对手配得上最热烈的掌声。

  其次,我们要为那些勇于突破的对手鼓掌。奥运赛场上强手如云,明知道取得好成绩不易,明知道获得奖牌太难,可是一些选手却勇于突破,为自己的祖国在并不擅长的项目上拓荒。罗伯·哈布特,埃塞俄比亚派出的唯一一名游泳运动员,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中,哈布特以1分4秒95的成绩垫底,但是能够代表“长跑王国”参加游泳比赛,哈布特已经算得上一种成功。在乒乓球项目的世界版图上,非洲绝对是一片“荒漠”,可是来自尼日利亚的阿鲁纳,却接连战胜庄智渊、波尔等好手,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八强,这样的突破足以鼓舞非洲。还有巴西的羽毛球选手伊戈尔,还有很多类似的“小角色”……他们所从事的项目,在本国的基础为零,受欢迎的程度也很低,可是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和突破,“荒漠”中才出现了小片的“绿洲”,小众的运动才有了走向大众的可能,虽然目前他们的成绩与其他运动员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这样的对手配得上最热烈的掌声。

  再次,我们要为那些不言放弃的对手鼓掌。竞技体育必然会有输赢,但是赛场上比拼的不只是成绩,同样也比拼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女子3000米障碍赛预赛进行到大约三分之二时,埃塞俄比亚选手迪罗右脚的鞋子被对手踩掉,在尝试了几次都没能将鞋子重新穿好的情况下,迪罗毅然光着脚跑完了剩余的赛程。男子万米决赛进行到第10圈时,英国选手法拉赫被美国选手鲁普绊倒,这时候法拉赫迅速爬起继续前进,更让人称奇的是他竟然在最后100米完成超越,夺得冠军。在女子5000米半决赛中,新西兰选手尼基·汉布林不慎摔倒,随后带倒了身后的美国选手阿贝·德·阿戈斯蒂诺,美国选手起身后没有马上投入比赛,而是反身拍打尼基·汉布林的肩膀并将她扶起来,最终两个人一起完成了比赛。在赛场上遭遇突发状况,如果他们选择了放弃,别人也完全能够理解,可是他们却做到了坚持到底,这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就是可贵的体育精神,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不管他们最终的成绩如何,这样的对手都配得上最热烈的掌声。

  在奥运赛场上,我们要为中国健儿加油,因为他们在为中国争光,在演绎中国精彩。在奥运赛场上,我们也要为对手鼓掌,因为他们在超越极限、突破自我、拼搏到底,这其中的精神和力量,同样能感动我们、鼓舞我们、激励和温暖我们。

  为中国健儿鼓掌,是一种由心而发的情愫,为对手鼓掌,则是一种胸怀和风度。正在向着世界强国迈进的中国,不仅要在奥运赛场上赛出成绩,也要在场内场外展现出中国的魅力和风度。

  文/高永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