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有一种泪流满面,叫女排归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怡如 编辑:夏熊飞 2016-08-19 16: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届奥运会,我哭过两次,两次都是为了中国女排。一次是女排打巴西,一次是女排打荷兰。两场比赛,都不是那块金牌归属的决定战,但那种女排顽强拼搏、决不放弃的精神,让我泪流满面。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竞技体育就是用成绩说话,但成绩从来不是评判竞技体育参与者是否值得尊敬的唯一标准。有些人,胜之不武,就像自己重赛也能算成绩的某国接力队;有些人,虽败犹荣,就像那支装备最落后、精神却最高昂的难民代表队。人的生理总有极限,比赛的金牌只有一块,但留在我们心里的绝不只是那块金牌,更多的是在向金牌发起冲击的路上玩命向前的那些人。就算倒在通往最高领奖台的路上,他们依然是英雄。

  竞技体育,最感染人的地方,从来不只是跑得多块、跳得多高,而是在奋斗的过程中迸发出的激情与活力。就像三大球一样,一群人追来跑去和博尔特在百米赛道10秒的努力一样得到一块金牌,但在不同赛场付出的不同的汗水与努力赋予每一块金牌的色彩,从来都不一样。无论是静若处子的射击,还是动若脱兔的跑步,还是积极对抗的球类运动,抑或是展现个人魅力的体操,只要在向上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胜利的微笑与失败的泪水都一样令人感动。

  作为一个90后,陪在爸妈身边看女排姑娘们的比赛已经有至少十几年的光景。从全家在电视机前由衷发出胜利的欢笑、流下失败的泪水,到我现在独自一人坐在电脑前为女排姑娘欢欣鼓舞,这十几年里女排姑娘们有过荣耀的高峰,也有失败的低谷。一代代的女排姑娘们,那些我熟悉的面孔都已经坐上了各个媒体的解说台, 这一届女排姑娘们的名字我依然还没有全记住, 唯一留下的是不变的郎平。

  可以输,但不能丢人;可以赢,但要赢得光明。 12年了,郎平带着英雄的中国女排重回奥运决赛的赛场,特别是在里约奥运种种问题不停出现的情境下,在体育娱乐化、运动员明星化的所谓潮流中,姑娘们女排精神的迸发更让我们感动。这早已经超出了对金牌的渴望,而是女排精神的归来、女排姑娘们永不言弃的写照。

  文/陈怡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