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探索“南方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6-08-18 12: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刘玉先)今天,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审议了《常德市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立足常德水城特色,围绕建设滨水海绵城市,着力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确保水安全,建设水文化,走出一条山、水、城相融合可持续的海绵城市建设路子,积极探索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南方模式,努力实现“建设一座海绵城市、打造一张城市名片、培育一个新型产业”的目标。

  2017年底前,常德试点区域内老城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8%(对应降雨量21mm)、新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5%(对应降雨量28mm)。2020年底前,常德市城区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市辖各区县市城区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意见》明确了“5+2”的海绵城市建设主要任务。“5”就是实施五大工程:实施江河湖连通活水工程、实施绿化截污净水工程、实施道路小区蓄水工程、实施防涝减灾排水工程、实施水文化水旅游亲水工程。

  “2”就是打造两个品牌,一是建立常德海绵城市技术示范基地,成为全国甚至是世界级的示范基地。二是建立国家海绵城市论坛,组建海绵城市技术研究院,发展论坛经济,形成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常德力量。

  相关链接: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为此常德将成立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把海绵城市贯穿城市总规编制全过程,制定《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常德市海绵城市规划导则》《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综合治理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规范,加大政府投入,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培育发展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的新型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