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花游双人自由自选决赛 黄雪辰/孙文雁获亚军创历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王娉娉 2016-08-18 09: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选手黄雪辰(前)/孙文雁获得银牌。新华社发

昨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选手黄雪辰(前)/孙文雁获得银牌。新华社发

  长沙晚报里约专电(特派记者 赵紫名) 伴随着一曲《三更雨·愿》,长沙妹坨孙文雁和她的搭档黄雪辰用完美表演惊艳了现场观众,获得银牌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花游的奥运会最佳战绩。北京时间昨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在玛利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继续展开争夺,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组合黄雪辰/孙文雁以192.3688分获得银牌,继伦敦奥运会获得铜牌后再次取得突破。

  比得轻松 双人奖牌由铜变银

  花游比赛的第三天,黄雪辰/孙文雁对于里约的场馆设施以及光照、温度等条件慢慢适应,在自由自选和技术自选的预赛中以第二名晋级之后,两人在昨日决赛中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

  昨日的决赛,黄雪辰/孙文雁排在俄罗斯组合伊什琴科/罗马什娜之后出场,虽然伊什琴科/罗马什娜拿到194.9910分的高分,但紧接着出场的中国组合表现毫无惧色,从入水前的动作,再到水下对每个高难度动作的演绎,都一气呵成。

  赛后被记者问到,俄罗斯选手是这个项目的王者,在她们之后出场是否会有压力时,黄雪辰表示:“没有压力,我们比得很放松。”虽然最后的分数依然没有超过俄罗斯组合,但黄雪辰/孙文雁对自己的发挥感到非常满意,并激动地跑到场下和教练组拥抱。

  “在水里感觉要好一些,下来之后教练也和我们说不错。我们相互的感觉挺好的,在水里相互能看到一点。自己感觉发挥还是比预赛要好,分数也会高一些。赛前的训练,我们也是一直练到最后。”孙文雁说。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雪鸥组合”刘鸥/黄雪辰演绎一曲《龙》,以192.870的总分摘得铜牌,那是中国在花游双人项目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四年之后,黄雪辰的搭档换成了孙文雁,两人在双人项目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接下来,黄雪辰、孙文雁还要和队友参与集体项目的奖牌争夺,作为中国花游队队长,孙文雁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期待,“双人拿到银牌,也算是势头放了一半。但还不能放松,后面还有集体,对我们也是挑战。”

  超越“山巅” 未来一定可赢俄罗斯

  在伦敦奥运会摘下双人项目铜牌后,又在过去四年的这个奥运周期中,将伦敦亚军西班牙队踩在脚下的中国队,其实已经在悄悄地瞄向那看似不可触及的“山巅”。“一直都在想赢俄罗斯队一次,现在已经越走越好了,下一届队员可以做得更好。”孙文雁说,“我们这套动作是主教练选的题材,我们运动员一起参与到编排的环节中,就是为了区别于俄罗斯队的那种风格,在世界赛场上表达中国文化。”

  《三更雨·愿》表现的是在“三更”这样一个时点,对于死生轮回的哲学态度。但在中国队队员的心中,却赋予了这套花游动作更多的内容。“主题是表现‘欲望’。里面有京剧的元素,还加了一些其他的中国元素。”孙文雁说,“是对生活的欲望、渴望,还有我们对金牌的渴望!”孙文雁认为,如今中国花游队每一次参加大赛都用中国元素的音乐,就是想让中国文化在世界大舞台上,给世人一个震撼。

  从当初模仿学习但始终无法突破前六的尴尬,到后来双人在北京名列第四留下遗憾,再到伦敦触及领奖台,以至于今时今日登上银牌的领奖台,中国花游的发展与自身实力以及自信的提升不无干系。“到现在为止,我们在动作的讨巧、编排上,还能再突破一下,必做动作和技术动作其实是(与俄罗斯)很接近的,完成质量上还有待提高。”与孙文雁一起夺银的黄雪辰说,“超越俄罗斯,我相信在我的有生之年一定可以看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