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N+1精准微扶贫:一个贫困女孩的音乐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吴虹莉 编辑:康晓乔 2016-08-17 15: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启动仪式上,走出国门的沈诗哲现场演奏了钢琴曲目《焰火》。

  红网长沙8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吴虹莉)在搜索框里输入“沈诗哲”三个字,显示出来的全是“钢琴天才少女”“音韵精灵”等闪闪发光的标签,身为李云迪师妹,小小年纪已开过多场音乐会。站在舞台上像公主一样的沈诗哲,光环背后是童年成长的艰辛,如果不是幸运地碰到陈荣,也许就没有今天如此夺目的沈诗哲。

  陈荣是湖南省长沙市海韵琴行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出身农村,当过兵、打过仗、打过工,靠自己不懈努力,事业有成。三十年来,他一直在资助与其生死与共的伤残战友,支持自己战斗过的连队建设,资助数十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共捐献了千余万元爱心财物。

  2002年6月的一天,陈荣在湘潭连锁店检查工作时,发现一个小女孩在琴行练钢琴,便问起为何不在家中练习。通过询问得知小女孩叫沈诗哲,父母双双下岗,为了给脑瘫的姐姐看病已花光家中积蓄,仅靠父母在路边炸臭豆腐的微薄收入维持家用。钢琴是邻居姐姐免费教她学的,得知这些信息,陈荣当即表示愿意借一台琴给小女孩,“只要你书读得好,琴练得好,琴就给你。”

  2004年,沈诗哲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录取,陈荣随即又承担了她每年的学费。沈诗哲没有让陈荣失望,2008年以专业全国第一的成绩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录取,此后她又考取世界最著名的德国汉诺威钢琴学校继续深造,师从国际著名钢琴大师Arie Vardi(阿里瓦迪),成了著名钢琴家李云迪的师妹,并多次在国际钢琴大赛中获金奖。目前,她已成为一名年轻有为的钢琴家。

  也许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的“沈诗哲”或者像沈诗哲一样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孩子,由于物质条件的限制,他们的爱好没有人聆听,梦想被搁置。2016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红网推出“N+1精准微扶贫”行动后,陈荣立即响应,出资300余万元与湖南省志工办、红网及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合作进行文化扶贫。

  “N+1精准微扶贫:实现你的音乐梦想”活动围绕“文化精准扶贫”,以“实现湖南贫困孩子的音乐梦”为主线,通过征集贫困孩子的音乐梦想,在湖南省筛选出100名贫困家庭儿童,由活动组委会帮助实现梦想,使贫困家庭儿童也能享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并以此引起社会各界对贫困儿童的关注,让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关爱贫困孩子这个群体,献出自己的爱心,传播网络文化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