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互联网+”新长征,激发扶贫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一禾 编辑:易木 2016-08-17 11: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正式启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开幕式时指出,脱贫攻坚的新长征,需要发挥新闻媒体在政治宣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深情,要聚焦脱贫攻坚最前线,深入贫困村寨,走进田间地头,贴近人民群众,多角度、全方位、全媒体、全景式地展现精准脱贫的经验与成就。(据8月17日红网“时刻”直播报道)

  贫困,是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绕不开的痛点。

  即便湖南近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是,老少边穷地区依然存在,扶贫攻坚的步伐依然沉重。正如张文雄部长在开幕式上提到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是一次新的长征。

  80年前的长征,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壮丽史诗;80年后扶贫攻坚的新长征,同样山高水长。要实现400多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离不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长征精神。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长征精神照亮奋进征程,全面小康的号角才能响彻湖湘大地。

  与80年前不同的是,如今扶贫攻坚的新长征,长出了互联网+的翅膀。在互联网的助力之下,扶贫的攻坚拔寨,势必如虎添翼。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扶贫贵在精准”,要走好“互联网+”下的扶贫攻坚长征路,也应紧抓“精准”二字。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互联网+”形势下的新长征,“精准”在于聚焦脱贫攻坚最前线,深入贫困村寨,走进田间地头,贴近人民群众,多角度、全方位、全媒体、全景式地讲好脱贫故事。

  对于网络平台来说,“精准”在于搭好信息平台,打破贫困地区的信息壁垒、填补数字鸿沟。正如张文雄部长所说,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开眼界、转观念、长见识,也是扶贫,而且是重要的扶贫。红网正在开展的“N+1”精准扶贫活动,就是网络平台助力扶贫的样本,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让更多贫困地区的群众触网用网,从而起到“引爆一个点,带火一大片”的效果。

  扶贫如登山,越往上越艰难。也因此,在过程中传承长征精神,尤不可少。毛主席讲,“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脱贫攻坚的新长征,同样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它一边播撒着关注扶贫、支持扶贫的声音,一边宣扬着全媒体的众筹力量;既形成了宣传湖南脱贫攻坚的良好声势,又发动了更多的公益活动。

  传递正能量,激发善动力。“互联网+”下的扶贫攻坚新长征,在各方力量的众筹之下,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这力量,将传递到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让总书记心之所系的贫困“老乡们”,感受到富裕的阳光雨露。

  文/一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