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陈君文:建设洞庭湖区要开展生态保护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君文 编辑:许敏 2016-08-15 11: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根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在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暨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的致辞整理。陈君文认为,洞庭湖生态建设区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不能光关注财政收入增长,也要开展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保护措施。

(益阳桃花江竹海。图/红网)

  我想讲四句话——以水为源,以绿为美,以人为本,以史为鉴。

  以水为源,即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机,有水就会有灵气、才气、人气,水是人类生存的必需之物。以绿为美,即绿是原生态的,绿是可持续的,绿能给人们生活带来美好,绿色对一个城市的美化和环保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对人的身体也是大有裨益。以人为本,即益阳市党委市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们的生活,我以为这次论坛实际上就是贯彻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史为鉴就是重视文化,湖湘文化、荆楚文化都对洞庭湖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做了很大奉献。洞庭湖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蓄洪湖,担负着中国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建设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步骤,是优化区域发展的重要经历。

  今年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两周年,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论坛的召开体现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的战略地位,也是激励我们要努力探索出一条洞庭湖的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习总书记时常强调要着眼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考虑,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早在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来视察了长株潭生态建设区并作了重要指示,为洞庭湖生态建设划定了新的标志。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是重点,护绿、爱绿,让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真正贯彻落实,在开展任何项目之前首先要考虑它是不是生态和环保,如果不是,就算经济效益再大我们也不能征用,要妥善处理好生态与生活的关系,创造真正宜居宜业的环境。近年来,由于水环境的污染,洞庭湖已经不堪重负,水质水量都受到较大影响,为此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重点关注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建设问题,用铁的决心和行动力从调结构转方式等深层次入手,以点带点进行综合治理。

  近年来,益阳市提高生态发展水平,打造生态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相信只要尊重自然规律,加强水域生态修复,建立可持续的水源关系,秀美的洞庭湖建设凝聚力会更强。洞庭湖生态建设区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不能光关注财政收入增长,也要开展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保护措施。洞庭湖生态建设区的发展,依然有很多理论和实践上的难题要攻克,路在前方任重道远,但有关注洞庭湖发展的专家学者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齐心协力,洞庭湖生态建设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