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郎平:要进前四必须打出最好的水平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09: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里约奥运会)(7)排球——女排小组赛:中国不敌塞尔维亚

   8月12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塞尔维亚队。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12日进行了第四轮的较量,结果中国女排0:3不敌塞尔维亚队,而东道主巴西队继续高歌猛进,直落三局战胜了韩国队。在小组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两个小组出线的队伍多数已经确定,他们的最后一场比赛将为小组排名而战。

  在以19:25、19:25和22:25负于塞尔维亚队之后,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遭遇小组赛中的第二场失利。由于目前中国队已经手握7分,因此确保了一个出线名额。在中国队所处的B组中,美国3:1击败意大利后四战全胜积11分位居头名,塞尔维亚队积9分排在第二位,荷兰队在3:0完胜波多黎各队之后同样积9分排在第三,中国队暂时位居第四。不过由于每个小组的第四位在淘汰赛第一轮将会碰上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一位,因此尽量拿分避免小组第四将成为中国队下一场面对美国队的目标。

  面对欧洲劲旅,中国队在网上被塞尔维亚队全面压制,两门重炮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分别轰下23分和19分,塞尔维亚队在扣球得分方面以49:28完胜。由于网上实力差距过大,使得中国队在其它方面的优势也未能发挥出来。因此在场上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主教练郎平多次换人也无法扭转。赛后郎平表示,中国队员还是太年轻,在场上头脑容易不清楚。

  在A组的比赛中,俄罗斯女排直落三局点胜了日本队目前四战全胜积12分,同时东道主巴西队也以25:17、25:13和27:25战胜了韩国女排。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巴西队虽然在第三局遇到了韩国队的强力反扑,但仍然全面压制住了对手,在第二局甚至将韩国队的扣球成功率降到了3.57%,三局比赛只让韩国队拦网得到2分,完全是一边倒的状态。

  此外,阿根廷3:2险胜喀麦隆队。目前B组巴西、俄罗斯和韩国已经基本确保出线,而唯一的一个未决定的八强席位将在日本队、阿根廷队和喀麦隆队之间产生。在B组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巴西队将与俄罗斯队强强对话,他们之间的胜者将成为小组第一昂首出线。

  ·塞尔维亚主帅:“这绝对是我们在奥运会上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淡定郎平 详解输球原因

  ·中国女排再遭败绩0:3不敌塞尔维亚

  

[NextPage]

  8月9日,美国队球员安德森(左)在比赛中扣球。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排球小组赛中,意大利队以3比1战胜美国队。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小组赛12日战罢第四轮。世界杯亚军意大利队3:1力克东道主巴西队,以4战全胜的战绩率领5支队伍提前晋级八强。

  在当天最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A组的意大利队以23:25、25:23、25:22和25:15逆转战胜巴西队,赢得四连胜。

  在A组的另外两场比赛中,世界杯冠军美国队3:1击败法国队,加拿大队3:0战胜墨西哥队。4战全胜的意大利队提前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巴西队、法国队、加拿大队和美国队战绩均为2胜2负,这4支队伍将在15日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争夺该组剩下的另外3个出线席位,4战皆北的墨西哥队已经提前被淘汰出局。

  在B组的比赛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俄罗斯队3:2力克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队,终结了后者在小组赛中的三连胜。

  在决胜局比赛中,俄罗斯队很快取得7:4的领先优势,而后以14:10拿到4个赛点。绝境中的波兰队连得3分,逼得俄罗斯队主教练弗拉基米尔在短短几分钟里连叫了两次暂停。第二次暂停之后,波兰队的布斯泽克发球失误,俄罗斯队15:13险胜。

  在同组的另外两场比赛中,伊朗队3:0战胜埃及队,阿根廷队3:0击败古巴队。4轮小组赛之后,阿根廷队、波兰队和俄罗斯队的战绩均为3胜1负,他们和2胜2负的伊朗队已经锁定了B组的4个出线席位,埃及队和古巴队已无望晋级。

[NextPage]

  8月14日,中国队球员张常宁(左)在比赛中拦网。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美国队。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14日在这里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1:3负于实力强大、火力均衡的美国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巴西队或者俄罗斯队。

  在朱婷拿下23分的情况下,中国队以25:22、17:25、19:25和19:25败北,以2胜3负、排名B组第四的战绩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在16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她们将迎战A组第一——巴西队或者俄罗斯队。

  主教练郎平赛后表示,必须承认现在的排名就是中国队的水平。要想突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由于同组的塞尔维亚队在此前进行的比赛中2:3负于荷兰队,不论中、美之战的结果如何中国队都将位列小组第四。不过,中国队希望通过这场比赛把状态调整出来。

  然而,跟负于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一样,中国队依然未能完全激活自己的进攻火力点。重回首发担任主攻的老将惠若琪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4分,但是27次扣球只命中9次。袁心玥和张常宁各得7分。

  美国队则有4人得分上双,拉尔森拿下18分,阿金拉德沃贡献15分,墨菲和打了两局多的替补罗宾逊各有13分进账。

  本场比赛,郎平再次对首发阵容做出调整,老将惠若琪和朱婷联袂担任主攻,张常宁打接应,袁心玥和颜妮担任副攻,丁霞和林莉出任二传和自由人。

  首局比赛,中国队在发球和拦网环节发挥出色,失误比对方少,进攻点也比较分散。在以一轮5:0的冲击波获得17:11的优势之后,中国队一直掌控着局面。美国队追到22:24的时候,郎平叫了暂停。随后袁心玥一锤定音,中国队旗开得胜。

  第二局美国队状态迅速提升,很快以10:5领先。中国队再次陷入进攻乏力、朱婷孤军奋战的局面,郎平用魏秋月和龚翔宇替下张常宁和丁霞的调整也未能奏效。美国队一度将优势扩大为19:11,最终以25:17扳回一城。

  第三局比赛,美国队用罗宾逊换下了主攻希尔。中国队在进攻方面主要依靠朱婷和惠若琪,副攻乏力,场面仍很被动。9:12落后的时候,郎平用徐云丽换下颜妮,也未能扭转战局,美国队2:1反超。

  第四局美国队一度取得13:5的巨大优势,中国队凭借顽强的防守和拦网以及朱婷的重扣追成了13:15。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郎平再次做出“两点换三点”的调整,可惜美国队以一个5:2的小高潮结束了全场比赛。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拦网得分方面以11:7占先,但在扣球得分方面以48:63远远落后,而自身失误送了对手22分。

  中国队队长惠若琪表示,小组赛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主要问题出在心态调整。“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也在慢慢调整,”她说。

[NextPage]

   8月14日,中国队球员(上)与美国队球员入场。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美国队。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中国女排以B组第四名的身份进入里约奥运会八强之后,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巴西队或者俄罗斯队。主教练郎平14日晚表示,这两个队非常强。要想冲进前四名,只有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结果最后是什么,就是什么。

  由于14日下午塞尔维亚队2:3负于荷兰队,小组赛最后一轮中美之战的结果不会改变中国队的排名。尽管如此,郎平仍希望通过这场比赛让队员们找到状态,最终中国队1:3败下阵来,遭遇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第三场失利。

  郎平坦言,可能大家对这样的成绩不是特别满意,队员们的确在小组赛中经受了磨炼。

  “很多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大家希望拿到好成绩,说是梦想也好。但现实是残酷的,为什么说这是‘死亡之组’,因为除了波多黎各稍微弱一点,没有一个弱队。你要想跟强队打的话就得承受很多的压力,包括技术上的互相限制。但不能说人家限制你了就打不出来,那你就不是特别强的强队了。(中国队)经验上、有些方面还是不够的。我们有些老队员,但上场机会比较少,都是靠年轻队员在这儿冲,其实这对她们也是个好事,”郎平对新华社记者说。

  “可能这个成绩啊大家都觉得不是特别满意。我不是说我满意,其实这是一个磨炼。打出这个水平排名第四,也是中国队打出来的,必须承认这是我们的水平。所以中国女排要想突破的话,今后能够真正在世界大赛中或者说奥运会当中取得好成绩,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下一场比赛,虽然有名次之争,但是对我们的心理和技术都是很好的一个锻炼和积累。”

  郎平在中美之战让老将惠若琪重回首发,担任主攻,小将龚翔宇回到替补席。从比赛进程来看,中国队的强攻有所改观。

  郎平说:“小惠上来之后串联好一些,进攻受阻了以后,还有机会再打第二回合、第三回合,就是连续性更好一些。但是,进攻端来讲还是比美国队要少一些分。跟欧美强队打,网上进攻能力和个人突破能力、个人技巧需要更多的提高,当然这也是年轻队员的潜能所在。”

  中国队首局获胜之后,被美国队连扳3局。郎平认为,到了后面跟不上美国队的节奏,最后一局失误太多了。不过,队员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也尽力了。

  队长惠若琪表示,美国队速度很快,攻防转换很快,对她们锻炼价值很大。在她看来,中国队前几场未能完全发挥出水平主要是心态问题。“技术不可能有太大提高或下降,主要是心态问题。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也在慢慢调整”。

[NextPage]

   新华网快讯:2016年里约奥运女排小组赛第5轮争夺赛重,中国女排遭美国队逆转,1-3不敌对手遭遇第3场失利,四局比分为25-22、17-25、19-25和19-25。中国2胜3负斩获7分排名小组第4,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巴西或俄罗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