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乒乓球运动员 赢了关键球之后他们吼的是啥?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曾洁 编辑:张焕勤 2016-08-12 10: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宁终获大满贯,胜利一刻大吼一声,喜极而泣。

  “钢铁宁”与“李铁锤”的对决,为全世界乒乓球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丁宁除了为中国代表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10枚金牌,她也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之后的第五位女乒大满贯获得者,他们都被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戏称为“大魔王”。

  丁宁夺冠后,邓亚萍发微博称,看到手心冒汗,比自己打球还紧张。并称赞丁宁和李晓霞“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当今女子乒坛最高水平的决赛”。5个小时里这条微博的互动量达到近70000次。由于邓亚萍此前刚刚开通微博账号,不少网友留言“欢迎一代目大魔王”。

  北京时间8月11日上午,丁宁4:3力克队友李晓霞,四年之后终于站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最高领奖台。打完最后一球,丁宁大吼一声,喜极而泣。“丁宁赢球的时候喊的是什么?”有观众纳闷地在网上问,“好像大多数乒乓球运动员赢球得分都会大喊一句,他们喊的是中文吗?”面对这个有趣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乒羽中心副主任兼四川省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邱贻可说:“乒乓球运动员激情吼叫是一种习惯,尤其是在大赛中,赢了关键球后总会吼一声,每个运动员喊的都不一样,比如丁宁会喊‘sa’,王楠喊的是‘ja’,这是一种情绪的释放。”

  多数球员爱喊“sa”

  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一战成名的邱贻可透露,每逢大赛,如果他的情绪非常紧张,就在原地跳一跳;如果接发球得分,就会大喊一声“sa”,为自己提气。“这不是故意作秀,而是发自内心的吼叫,一方面释放压力,另一方面就是震慑对手。”

  四川省乒乓球队领队孟新宇告诉记者,这个圈里面大多数人都会这么喊“sa”,连性格相对比较内向的川妹子朱雨玲,艰难赢得一分之后,也会兴奋地喊“sa”:“这个字音或许没有实际意义,是大家约定俗成的一种习惯,喊出来特别振奋。”

  为何大多数球员赢球时喊“sa”?有的网友猜测,是不是“杀”敌的一种含蓄表达,力图灭对手威风,长自己志气?年近六旬的乒乓球教练周再行解释,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打球的时候就这样喊叫。“说不清楚这是个什么字,但这样喊叫源于军训,战士拼刺刀的时候就这样喊,意思是‘加油,拼了’。”

  纵观中国女乒其他几位大满贯获得者,她们各自的性格和特点不同,喊“sa”的气势也大不一样。霸气外漏的邓亚萍,赢球之后的“sa”声十分具有穿透力。“大魔王”张怡宁每赢了一个球,都会自己握拳,低沉而有力地喊那么一声,有时候甚至低到只有她自己可以听到。问及原因,她的回答却出乎意料的实在:“喊的声音太大耗费体力。”

  喊出来释放压力

  不同的乒乓球运动员,喊叫的习惯也不相同。有知乎网友总结,张怡宁喊“yo”,郭跃是“ju”,孔令辉是“ho”,德国队的波尔喊“win”,韩国队的朱世赫喊“shu”,喜欢高喊几声的马琳则被称作“马吼”。闫博雅通过私信回复,她以前问过老公王皓打球时在喊什么,对方回复“只是一种宣泄的声音,没有具体的语言”。

  在素有“藏獒”之称的张继科的贴吧,资深“科蜜”总结了他喊叫的不同声音所代表的含义。如果张继科喊“yo”,一般是他还没进入状态,在为自己鼓劲,这种吼叫只是轻微的一声。如果张继科发出时长三秒的“ho”,一般是他在比赛中被对手压制,然后绝地反击,打出一个极为霸气的好球。友情提醒,如果张继科吼叫一句英文“Got it”,之后再补充大喊“帅”的时候,对手基本无望。

  孟新宇补充,其实上至国家队下至各省市体校,运动员都有高喊的习惯,特别是遇到大赛,比拼越激烈,喊声越高昂,因为在球场上高喊几嗓子能让运动员尽快进入状态。朱雨玲原本属于比较内向的球员,即使打得紧张刺激,最多也是握紧拳头为自己加油。训练时,孟新宇会提醒朱雨玲“喊起来、跳起来”,特别是遭遇劲敌、赢球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大喊一声,球员打得斗志昂扬,观众看得赏心悦目。(华西都市报记者 曾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