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商春松:哥哥为她辍学 她想治好哥哥的眼

来源:红网 作者:周诗浩 向群 编辑:王娉娉 2016-08-11 1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长沙城南的一家保健中心,商磊通过手机查询妹妹商春松的比赛情况。 图/记者 杨旭 实习生 管冯瑞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实习生 杨娟 长沙报道

  张家界一个偏僻土家族山村里,走出了一个国家女子体操队队长商春松。

  她在省队的主管教练熊景斌说起这个孩子:“心疼”。几乎从来没给自己买过衣服。

  “吝啬”的商春松无法忘记,7岁那年,为了让自己去体校学体操,13岁的哥哥主动辍学去学盲人按摩。治好哥哥的眼睛,是她最大的心愿。省下的钱,也几乎都用到了家人身上。

  她只是一个20岁的小姑娘。

  8月10日凌晨3点,熬了一夜的盲人按摩师商磊紧张地听着电视。他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商春松的哥哥。

  比赛结束,中国女队拿下女子团体的铜牌。商磊通过专用软件,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妹妹,恭喜你,恭喜国家女子体操队,你们很棒。继续加油,里约好运。”

  商磊似乎想起了十多年前,与妹妹赛跑时被“捉弄”;想起了为了供妹妹上体校,13岁的少年主动辍学去学按摩;想起了妹妹还未成年,就在各种场合多次说,要赚钱把哥哥的眼睛治好。

  无法用语言准确形容这对兄妹的感情。或许,牵挂,无时无刻的牵挂,能多少表现一些吧。

  古灵精怪的妹妹 踩坏农地、“欺负”哥哥是常事

  商春松的老家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这是个大山深处的偏僻村落。

  山村里,父母忙于农活,哥哥姐姐负责看弟弟妹妹是常态。从小眼睛不好的商磊也是一样。

  商春松的童年几乎都是在哥哥的照顾下度过,“别的女孩子小时候都很乖,她倒像个男孩子,爱跳、爱跑、爱爬山。”8月9日下午,位于长沙城南的一家颐而康保健中心内,商磊谈及妹妹的童年趣事时,话匣子立马打开。

  “以前我爸爸在地里栽种了烤烟,她老是喜欢隔着烤烟叶表演跳远。一大片的烤烟叶,她要从上面跨过去,有时候没跳好,一片的烤烟叶都被她压在地上踩,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商春松处处都透露着古灵精怪,甚至还耍小聪明去“欺负”哥哥。“我眼睛那个时候还能看到一点光,她要和我赛跑,让我追她。我在平坦的地方很快,聪明的她专门往那些弯曲的小路上跑,然后在前面的小路岔道口边等我边笑。”

  商磊谈起这些,笑意不经意写到了脸上。“好动的孩子都比较聪明”,还在很小的时候,商春松就表现出了超强的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我爸爸也是个生性好动的人,能够倒立着走上楼梯,妹妹看到之后老是吵着要爸爸教。每次教什么,她总是一学就会。”

  一个偶然的机会,城里的表姨看到了商春松的天赋,建议家里送商春松去永顺练体操。“大概是在她7岁左右,妈妈送商春松去了永顺体操馆正式学习体操。”也正是在这一年,儿时视力不好、近乎失明的商磊,为了支持妹妹学习体操,主动辍学去学了盲人按摩的手艺。

  “妹妹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要挣钱帮我治眼病。”

  懂事的妹妹 为哥哥买房,对自己“吝啬”

  2006年,因为状态出色,商春松被选拔进省队。进省队前,商春松没工资。一进省队,商春松就非常节俭。她用这些年省下来的钱,为哥哥在长沙出了婚房的首付。

  商春松的工资卡一直交给妈妈保管。“她平时基本上不花什么钱,却老是让我们缺什么东西就拿卡去买。她之前还跟我开玩笑,要我把新房好好装修,缺什么家具就去买,不过装修好了要发图给她过审。”

  商春松对自己节俭甚至是“吝啬”,让她的主管教练熊景斌觉得“心疼”。平时基本穿运动服,“出席一些正式场合,我们都忍不住会提醒她,她才会添置一些新衣服。”

  商春松舍不得给自己花钱,但对家人恰恰相反。平时出国比赛训练,她都会给家里买衣服、带礼物,“会给家里每个人都置办好新衣服,还有会买一些保健品和按摩器具。”对于商春松来说,哥哥的眼病是她最想去改变的事。“她会督促我去看医生,然后让我寄病历本过去,她帮我在国外寻找各种治眼睛的药物。”

  任性的妹妹 闹起性子来也玩“拉黑”

  商磊忍不住爆料妹妹商春松是一枚典型的“小吃货”。“她喜欢吃腊肉、夏威夷果、龙虾和姑妈做的土鸡。我经常会在微信上问妹妹想要吃什么,她往往什么都不说就发一个图片过来,都是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有一次是发过来一个什么巧克力糖,我找了好几家超市才买到,赶紧买了给她寄过去。”

  在商磊看来,商春松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她常跟我们联系。但是怕我们担心,都不怎么说她训练的事情。很多时候我都只能通过网上的新闻,才知道她受伤或者状态不好,这个时候我通常会给她发微信过去,问她情况怎么样。她会坚持说自己很好,我要是再问她受伤或者状态不好的事,她一言不合就把我微信拉黑(笑)。但是过几天她又会主动加我聊天,亲切地喊‘哥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8月5日,在巴西备战奥运的商春松感冒了,对着电视镜头,她没忍住眼泪。商磊是通过网络知道这条消息的。

  他用微信给妹妹发了两条信息。第一条是“松松!感冒好些了吗?”虽然知道妹妹对家人的过分关心有“抵触情绪”,但商磊还是给妹妹发了一句简短的问候。“好一阵子,没有回复,我又着急又担心,实在没忍住又编了一条文字更多的信息过去。”眼睛只有微薄光感的商磊,只能通过特殊的手机APP,侧耳在手机发声筒旁,以盲打触摸的方式输入文字。发给妹妹的问候信息虽然不足百字,寻常人三四分钟搞定,已经熟练这种书写方式的商磊,要花费十几二十分钟。这条信息是:“顺其自然,勇于面对,别想得太多……,努力了,珍惜了就好……你永远是哥哥的好妹妹,勇(应为你,编者注)永远是最坚强的,最优秀的。”

  商磊说:“希望在那边的她,可以感受到亲人的关心,哪怕她最后还是没有回复我,但我感觉心里至少踏实些了。”

  运动员妹妹 每逢妹妹比赛,哥哥更紧张

  8月10日凌晨,因为有商春松参加的团体决赛,商磊又熬了一夜没睡,直到最终中国体操女队夺得铜牌,商磊才在朋友圈里通过一条祝福微信,释放了之前为妹妹担心的所有压力。

  远隔重洋,商磊平时都只能通过互联网关注着妹妹的动态。“她去了里约之后,我也没怎么睡着。她很辛苦,我在这边很担心她,也经常不停刷手机上网来了解最新消息。”商磊的一位同事说,“他妹妹的比赛都是在晚上,商磊有时候一晚上守着电视机‘看’比赛,第二天又要上班。我们很多员工和一些客人,有时候陪着他一起看,在旁边给他解说。”

  每一次商春松的比赛,商磊可能比妹妹还紧张。守在电视机前的商磊,除了听解说员解说外,还独自完成一项工作:算分。解说员报的分数会在商磊的脑海中记下来,然后和妹妹的成绩对比,这样就能知道,妹妹比别人高多少分、低多少分,拿奖牌的几率有多大。“因为妹妹是体操运动员,我也变成了一位‘体操通’,与体操相关的专用名词和那些名将我基本上都知道。”

  对于妹妹这次奥运会的成绩,商磊说没看得那么重,“参加了那么多比赛,她现在的心态打磨得比较平和,她自己都说顺其自然就好。我们也希望她平平安安就好,第三名的成绩我们家人已经很满意了。”

  两名湘妹子表现出色

  红网巴西里约8月11日讯(潇湘晨报特派记者 向群)体操女团比赛结束后,商春松和谭佳薪走出赛场,接受了早就等候在此的家乡记者的采访。对于比赛中的表现,俩人都表示“整体满意,但因为比赛中有失误,也觉得非常遗憾”。

  谈到自己即将参加两个项目的单项决赛,商春松说,“其实平衡木我更想(参加),但没想到最终却是高低杠(和全能)。不过已经这样了我会利用这两天的时间好好调整,把自己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

  以替补身份最后时刻进入主力阵容的谭佳薪,对自己的首次奥运表示满意:“我还有大家的表现都还不错吧,当然会有些遗憾,但也不会想那么多了。”由于谭佳薪没有获得单项决赛资格,因此她的首次奥运之旅也就结束了。“已经好长时间没和家里联系了,也不知道爸妈他们在长沙看比赛没,我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一枚铜牌,爸爸妈妈应该还是很高兴的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