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百个“湖南制造”项目对接“沪洽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李佳晨 刘玮 编辑:刘飞越 2016-08-11 09:23: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沪洽周”引进入湘企业之一波特尼电气的生产车间。

  【编者按】

  两年一度的“沪洽周”已成为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的 “沪洽周”将于8月16日开幕,这一次,湖南将如何向长三角推介自己?目前,各级政府、各个园区赴约的筹备情况如何?他们将给活动带来哪些亮点?近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组织了省内主流媒体前往各大园区、各大企业进行前期采访,为“沪洽周”宣传预热。

  预热采访的第一站是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合作对接会。作为“沪洽周”的主体活动,对接会将于8月18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会上将择优发布100个推介项目,现场还将签约一批高质量、能落地的重大项目。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接会是今年全省工业领域的一项重大经贸活动,是补齐全省开放型工业经济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

  “湖南制造”围绕12产业招商

  据介绍,“湖南制造”对接会项目的征集重点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等制造强省建设12大产业领域。“我们对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发布,已签约项目、非制造业项目一律不纳入签约。”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共收集制造业类发布项目226个,签约项目42个。

  目前已经确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大数据联盟等多个商协会、格科微电子、中电电器(上海)等多家制造业领域代表性企业、集成电路投资基金等多个投融资单位将参会,预计省外参会客商将达80多人。

  将发力产业集群

  借助于“沪洽周”平台,我省已经成功地引入了不少大企业。位于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长沙波特尼电气系统有限公司就是2014年“沪洽周”引入的项目,公司2014年底就正式投产。

  8月9日,记者走进了波特尼电气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站在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在工作,这里采用了世界最新技术和生产工艺,为上海大众供应开发生产途安、明锐、朗逸、途观等轿车的线束,也就是汽车的线路。

  近年来,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为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局局长曾祥辉介绍,目前,园区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产业链,入驻了4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下半年还将举行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专场推介会,进一步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拉长园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

  2016年“沪洽周”上,该区还将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

  省经信委方面表示,2016年“沪洽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合作对接会,将重点围绕推动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等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而展开,解决我省经济发展中产业链不完整、产品配套率不高、产业集聚度不够的问题。目前“沪洽周”发布的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及其配套产业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180.7亿元,通过前期对接洽谈,湘潭经开区围绕汽车这个主导产业就谈成了11个汽车配套项目,并将在“沪洽周”上签约。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李佳晨 刘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