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州委召开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推进调度视频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符晓鸣 编辑:王津 2016-08-11 09: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8月11日讯(团结报记者 符晓鸣)8月9日上午,湖南省湘西州委召开抗洪救灾总结表彰暨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推进调度视频会议,总结今年抗洪救灾工作,表彰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灾后恢复重建、精准脱贫攻坚和发展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主持。在家州级领导和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在州委主会场参会。8县市、湘西经开区以及各乡镇街道分别设立分会场。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州抗洪救灾纪实片。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宣读了全州抗洪救灾工作表彰文件,副州长何益群通报了全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推进情况。龙山县里耶镇、古丈县龙鼻村作了抗洪救灾工作典型发言,永顺县落叶洞村、保靖县水田河镇、泸溪县委办驻浦市岩门溪村工作队、花垣县作了精准脱贫工作典型发言。

  从会上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湘西州持续强降雨导致8县市113个乡镇(街道)66.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2亿元。全州上下按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设施和重大工程安全”的总要求,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取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尤其是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龙山县石牌镇上母村成功处置2处特大暴雨所致的泥石流突发事件,实现了地质灾害防治“零死亡”,引起国内外巨大反响。湘西州今年以来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得到了国家防总的充分肯定和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

  叶红专指出,各级各部门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以防为主,突出以民为本,注重打基础强基层,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在这场重大考验中展现出来的“以民为本、尊重科学,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众志成城、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并转化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和推动发展、加快脱贫的强大动力。

  叶红专就下步防汛抗旱工作强调,一要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继续安置好受灾群众,切实让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抓紧修复水利、道路、桥梁、电力、通讯等灾毁基础设施,认真谋划抓好秋冬生产和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积极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确保倒房户入冬前搬进新居。二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继续抓好防汛抗灾工作,预防出现前涝后旱,积极做好抗旱相关准备工作,妥善处理好工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的矛盾,优先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三要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加强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各类建筑施工质量监督,提高防灾预警能力,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房安保工程;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解决城镇防洪排涝问题;加强群众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防灾抗灾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全州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

  叶红专指出,今年以来,湘西州精准扶贫工作突出顶层设计,认真抓好精准识别,大力实施“十项工程”,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过来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下步,全州上下务必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大力发扬抗洪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遵循,全面落实上级有关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更自觉的行动,统筹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在全面完成年初既定脱贫目标任务的前提下,鼓足士气、拿出决心,力争今年实现脱贫20万人、明年20万人,剩余10万贫困人口在这两年内兜底保障到位,确保到2019年之前,所有国扶县摘帽、5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叶红专就下步精准扶贫工作强调,一要抓紧抓好易地搬迁脱贫工作。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工,确保所有易地搬迁项目8月底前开工建设。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力争全州易地搬迁任务一次性规划、两年完成。要帮助易地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要进一步抓好转移就业脱贫工作。要加强动态管理,建立规范完整的信息数据库,全面落实技能培训补贴、创业贷款贴息等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对接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三要进一步做好教育发展脱贫工作。抓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工作,做到资助对象底子清、学生名册到校到班,同时抓紧贫困大学新生救助工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四要进一步抓好医疗救助帮扶脱贫工作。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农村低保对象、大病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力争90%左右。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尽量让老百姓就近就医。五要进一步抓实发展生产脱贫工作。要优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行动,千方百计把村级集体经济搞上去,让贫困群众从集体经济中获得收益。六要进一步抓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要健全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联合认定机制,完善后续帮扶政策,确保今年9月前全面完成湘西州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精准认定工作。

  叶红专就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全力以赴促发展、保增长。各级各部门要搞好“回头看”,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扎实开展“三年”活动,努力在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等重要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二要持续深入推进美丽湘西建设。坚持把美丽湘西建设作为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城乡同建同治工程、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程。三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认真开展矿山、地质灾害易发区、山塘水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和交通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四要扎扎实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换届工作,坚决守住稳定、发展、安全、廉洁“四条底线”。

  郭建群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抗洪救灾经验,继续发扬抗灾精神,狠抓灾后重建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有效保障群众生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恢复秋冬生产,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全力抓好精准脱贫攻坚“十项工程”,切实强化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对进展落后的工程项目,一定要想方设法破解难题,未开工的尽快开工,开工的要抓紧进度。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增长20%的目标。要落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管道燃气、教育“四大”工程、环境污染治理等民生项目建设,让群众尽早受益。要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切实管控好“三类车辆”,加强非煤矿山安全,抓好重点行业和地质灾害点的防控监测,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