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保靖妹子向艳梅夺得里约奥运中国第9金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果 张承印 彭司进 编辑:李艳华 2016-08-11 06: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向艳梅最后一举锁定冠军。(视频截图)

向艳梅夺冠一刻。(视频截图)

向艳梅和教练相拥而泣。(视频截图)

向艳梅的家乡,乡亲们在观看向艳梅比赛。 易果 摄

向艳梅获得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前来观赛的乡亲们齐声欢呼,父母起身表示感谢。红网实习记者 赵毅旻 摄影

向艳梅夺冠后,乡亲们击鼓庆祝。红网实习记者 赵毅旻 摄影

  红网保靖站8月11日讯(分站记者 易果 张承印 彭司进)北京时间8月11日,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上,湘西州保靖籍土家族妹子向艳梅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夺得该级别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第9金获得者。

  时隔16年,继杨霞在2000年9月18日第 27届悉尼奥运会上夺金,又一个保靖籍土家妹子荣获奥运冠军。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万众瞩目的时刻!这是一个英雄功绩永载史册的时刻!这是亿万国人共同期待的时刻!

  尽管是北京时间凌晨2:00点,向艳梅家乡保靖人民都守在电视机屏幕前,共同分享这一难忘时刻。在向艳梅出生地——保靖县葫芦镇,向艳梅的外公、父母和父老乡亲们围坐在电视前观看直播,共同见证这一光荣的时刻,当家乡的孩子向艳梅梦想成真,纯朴的父老乡亲们打起苗鼓,放起鞭炮,祝福庆贺!

  “我有着一颗逆天的心”

  这是向艳梅的QQ签名,当然,“坚定目标实现目标坚持”,这是向艳梅的微信签名。坚持,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2003年9月步入举重之路开始,13年的杠铃生活,举起,放下,再举起,再放下,经历反复单调的练习,在镁粉和汗水中,练就了一个坚持强悍自信的女孩,如今,刚从中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向艳梅如同其名,似迎寒梅花,傲雪独放。

  齐耳短发、一脸微笑的向艳梅,1992年6月13日出生在保靖葫芦镇国茶村阿着寨。向艳梅的父母亲向光四、石书娥告诉记者,向艳梅从小梦想是当歌星,喜欢孙燕姿和宋祖英的歌,歌唱得好,声音也好,同时也喜欢演戏、当小老师。家人还专门请木匠做了一块黑板,写粉笔字扮演老师。向艳梅小时候,父亲就爱带着她们几姐妹跑步,向艳梅也爱好打篮球,上课时把经常篮球抱到桌子底下,以备下课用。有着体育运动基因的向艳梅走上举重之路,成为女“举人”,从立下冠军志愿,到实现理想,这一路,向艳梅走得艰苦曲折。

  2003年9月,向艳梅和姐姐向艳阳一同来到古丈县玉玲举重运动学校,开始练习举重。2005年11月向艳梅被选入湖南省女子举重队,成绩相对更加优异的姐姐被选入西安体校,可惜后来因体伤退役。刻苦训练的向艳梅,也在2007年的时候,腰部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她也想从此打住练习举重的念头,跑回家。在父亲的劝说和鼓励下,不想半途而废的向艳梅再次回到训练场。

  2008年11月,全国举重冠军赛女子75公斤级的比赛,16岁的向艳梅以总成绩255公斤获得了个人的第一的举重冠军,开始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奖。之后几乎每一年,她都会获得各类举重比赛大奖。2012年,向艳梅获得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2012年,这一年,曾经是向艳梅心中一道难以跨过的坎。这个当时20岁的女孩,在济南全国锦标赛上摘得69公斤级冠军,却在出发伦敦的最后时刻丢掉奥运门票,到手的奥运金牌飞了,虽然有过刻骨铭心的难过,沉闷过,也闹过小情绪,向艳梅最终选择释怀。这四年,波澜不惊的向艳梅,却取得了不少辉煌成绩。在四年的时间中,她获得了两届世锦赛冠军、一届全运会冠军、四届全锦赛冠军。

  “最大动力是爸妈”

  “我的最大动力是我爸妈,他们太苦了,养我们不容易,自己苦点无所谓,想为他们争气!”一次采访,向艳梅跟记者面对面这样说道。

  其实,有着这样孝顺的女儿,父母又是何其欣慰。向艳梅的父亲向光四是个朴实敦厚的土家汉子,母亲石书娥是个贤惠善良的苗族妇女。虽是普通农家,全家和美谦逊,父母从以前在家务农,到如今做些生意,家境逐渐变好。“每次回家,或者打电话,喊声爸爸,声音甜甜的,感觉没累的。”“向艳梅最喜欢吃猪脚,每次回家,我都会给她熬猪脚吃,她从小就不挑食,什么都爱吃。”

  在紧张艰苦的训练间隙,向艳梅都会和爸妈微信视频聊天。重要比赛,向艳梅会提前告知,爸爸向光四说:“那她以前爱‘吹牛’,打电话就讲,爸,这回参加比赛,看电视,保证拿第一。”

  向艳梅每次比赛,父母凡赛必看。“又想看,又怕看”,每次看了,石书娥都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伢儿受了不少苦,训练时流的血水汗水,从来不讲,看起来大大咧咧,但是对家里总是报喜不报忧。”

  一次训练受伤,髋关节上长了个大包,要不是看望时亲眼见到,向艳梅都不会给爸妈提起这些事。看着受伤时的向艳梅,天天睡硬板,每次坐凳子、躺沙发的时间不能太久,不能让骨骼软化,还有刺骨的痛,这些让父母眼泪水直流,甚至曾经劝说她打退堂鼓,但向艳梅坚决不肯。

  向光四介绍,虽是家中最小女儿,做家务事,向艳梅却最肯出力。用当地话讲,就是“爱劳动,不偷懒,”向光四说,也就是从小养成了爱劳动不偷懒的好习惯,以后才会到哪里都不怕苦。向光四回忆,向艳梅小时候,家里养了20多只羊,四五头猪、牛,都是向艳梅姐妹们帮着照看放养,有时要跑到一两公里外的山坡上放养,都没喊过苦。向艳梅5岁多时,向光四将其姐妹带到田里学插秧,每个人背秧、插秧,背了一些,姐姐们休息了,向艳梅将所有剩下的秧都背来,背到桥头、田坎、板栗树下,有村民见了,反倒责怪向光四,“这么小小的,怎么喊她来背秧?”

  “给外甥女一个金牌”

  在向艳梅的QQ心情中,有这么一段话:“人生中要面临无数大大小小的选择,有些容易,有些费尽周折,让人难取难舍,举棋不定,我们要学会选择,懂得放弃,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目标,善于分析比较,做明智的选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又一个四年,在经验的堆积和人生的成长中,积淀了冠军底气的向艳梅,再次备战奥运,她的格言是:“自己才是最大的对手,想赢里约先赢自己”。

  紧紧围绕奥运冠军这个目标,向艳梅,这位心如蒲苇一般坚韧的土家族姑娘,始终不放弃,再次期待,终于相约里约,登台夺魁!心如所愿,梦想成真!

  尽管从去年年底开始,向艳梅受髋关节和腰伤困扰,训练以调整为主,但是向艳梅的状态回升,并且越来越好,这次来巴西,向艳梅一开始让自己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我来巴西前跟屋里(父母)打电话,我大姐的女儿一个劲儿地对我说,‘小姨,我要一块大大的金牌’。所以我必须比出好的成绩来。”这次参加奥运比赛,向艳梅的姐姐从深圳、秀山等地赶回,外甥女俊怡、楚维,外甥鑫宇都一起在电视前为小姨加油助威,大姐的女儿邵楚维与向艳梅相处时间相对较长,她拍着小手说:“小姨拿金牌了,小姨最棒!”

  就是这么一个倔强的土家族姑娘,有着一颗永不服输的心,天道酬勤,梦想成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