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留在新疆的周映芝:开家湘菜馆方便湘女聚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吕静 编辑:康晓乔 2016-08-10 13: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乌鲁木齐8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吕静)1952年,14岁的周映芝和许多湘女一样,放弃中学学业参军入伍,从长沙前往新疆。周映芝在家里三姊妹中是最小的,得知小女儿要去新疆时,父亲严肃地说:“如果一定要去,今后我们就不要再联系了。”但即便如此,也没阻挡周映芝奔赴新疆的决心。8月9日,在讲起这段往事时,周映芝仍然抑制不住激动。

  初次来到遥远的边疆,周映芝对于满眼的戈壁荒漠、碱滩沼泽还是有点失望的。开荒、种地、修渠、筑坝,为了赶进度,周映芝经常没日没夜加班。“繁重的劳动使我忘记了年龄,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会想父母、想家人,捂着被子偷偷抹泪……”周映芝说,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才联系上家人,此时她已经和家人失联十几年了。

  从农一师大光毛纺织厂退休后,周映芝在阿克苏开了家餐馆,虽然只有3张桌子,但人气挺旺。凭着自己的手艺,她把餐馆开到了乌鲁木齐,并取名为湘春园餐厅,这里既是“八千湘女回忆录寄送点”,也是湖南老乡的集结地。

  湘春园的饭菜均以家乡口味为主。周映芝说,开这家店也是基于自己的湘女情怀,方便湘女聚会。“湘女们都说酒店是‘八千湘女天山之家’。”周映芝说,每年能来参加聚会的湘女越来越少,这让她很伤感。此外,周映芝还通过在酒店设置“湘女文化墙”,张贴湘女照片,书写湘女故事,记录湘女逝去的青春岁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