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启蒙教练分析谌利军失利:对困难准备不足产生蝴蝶效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编辑:刘飞越 2016-08-10 09: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苏原平

  “谌利军刚刚给我打电话,他说,蒋教练,奥运会砸锅了,对不起。”益阳伢子谌利军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出现意外,两次试举不成功,无奈弃权。赛后,谌利军的启蒙教练、益阳市体校举重教练蒋益龙告诉记者,“我对他说,孩子,没有什么对不起的,一次失利算不了什么。回来后我们一起总结失误,从自身找原因、找差距,从零开始,重新出发。”

  没严格控制体重

  强制降体重造成小腿抽筋

  蒋益龙认为,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最大舞台,运动员总会遇到各种想不到的困难,但失利还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今年4月在浙江江山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上,蒋益龙就发现谌利军状态并不理想,“他的体重有点偏重,赛前降体重过多就很吃亏。这是因为他平时没有严格控制自己,我也提醒了他,可能没有引起他的重视。”

  蒋益龙介绍,谌利军的身体脂肪不多,降体重主要是控制身体水分含量。赛前降体重过多,就会形成一个失水惯性,比赛过程中即使补充水,身体也无法吸收,甚至继续失水,从而造成小腿抽筋。“这说明他平时体重过重,比赛前降不下来,只能够强制性地蒸桑拿,必然对身体肌肉等各方面造成不良影响。”

  对困难准备不足

  盲目自信反成心理包袱

  “谌利军对于这次奥运会的目标定得很高,就是夺冠。”蒋益龙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他的最大对手朝鲜选手金恩国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无缘里约奥运会,可以说这个级别的争夺也基本失去悬念。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却造成了包括教练组在内所有人的盲目自信,认为这枚金牌实际上已经到手。

  谌利军没有伤病。蒋益龙认为,“在金恩国缺阵的大好形势下,谌利军可能心气都漂浮起来了,他在家里的训练情况还好,可是对奥运会的困难考虑得太少,对比赛没有进行更为充分的准备。”

  认为夺金如囊中取物,无形之中变成了他的一个心理包袱。当赛前降体重不太顺利时,肯定会造成他的心理波动,形成心理焦虑,进而产生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文化教育缺失

  对竞技的理解把握能力不强

  蒋益龙认为,我国传统的运动员培养体系,过多重视对运动员体育技能的训练,忽视了对他们的文化教育,甚至造成运动员文化素质教育方面的缺失。

  运动员拿冠军不是单方面的原因,而是一个综合的因素。“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要夺得奥运冠军必须具备153个条件,缺一不可,文化素质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蒋益龙说。

  一位世界著名的运动训练专家说过,运动成绩的增长,主要不是靠最大限度发挥运动员的体能和机能,而是挖掘运动员的思想和智慧。当前竞技体育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运动员文化水平及综合素质对科学训练、运动技术水平提高的影响越来越大。现代运动训练实践证明,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运动员,对于专项竞技特点和规律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于训练的理论和方法也有更为准确的认识和体验。他们能够更为准确地把握运动战术的精髓和实质,善于控制自己的心理活动,从而保证在竞技中更为出色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