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谌利军母亲:23岁,来日方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刘飞越 2016-08-10 09: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北京时间8月9日6时42分,当益阳伢子谌利军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抽筋退赛时,远在安化县东坪镇杨林村看电视直播的谌利军的母亲谌友珍双手捂脸,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儿子的奥运梦,充满坎坷。我家很贫困,送他走上这条路,还真不容易。”今年46岁的谌友珍是一名农家妇女,心直口快。此时此刻,谌利军练举重的情景一一在眼前浮现,她为儿子10多年来的艰辛付出而心疼。

  谌友珍说,2004年秋天,谌利军在益阳体校练举重才一年,丈夫身患重病,全家靠她一人在砖厂做工维持生计。由于交不起生活费,她想要谌利军退学。来到益阳,她看着谌利军的启蒙教练蒋益龙欲言又止,拉着孩子就往外走。蒋益龙很明白,也急了,耐心劝她:“谌利军很有天分,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毁了孩子的前程。你放心,有我在,就有谌利军的饭吃。我们一起用肩膀扛、用头顶,也要让他有出息。”谌友珍听了,含着泪说:“蒋教练,我什么都没有,我的崽就把一半给你……”

  泪眼婆娑中,谌友珍回忆起去年12月1日的事。那天,谌利军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要母亲带他去给父亲上坟。谌利军跪在坟头告诉父亲,他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举重世锦赛上,以挺举183公斤、总成绩333公斤的成绩,打破男子62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那一刻,谌友珍百感交集,嚎啕大哭。

  过去,谌友珍流下过痛苦的泪、悲伤的泪,也流下过激动的泪、欢欣的泪。今年4月16日,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在浙江江山举行,谌利军以抓举151公斤、挺举177公斤和总成绩328公斤夺得冠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得知消息,谌友珍喜极而泣。

  “能去里约代表国家参赛,就是骄傲!”面对乡亲们的不断安慰,谌友珍抹去眼泪:“我儿子这次没拿金牌,希望大家理解,继续支持他,毕竟参加奥运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金牌的。”在她眼中,尽管出现意外,儿子仍是最棒的。谌友珍眼含泪水说:“儿子今年才23岁,再过4年,也就27岁,我会一直支持他。”她相信,儿子会愈挫愈勇,变得更加强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