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龙清泉:从“沉沦”到再夺金 一个女人深深地影响了他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康晓乔 2016-08-09 15: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龙山人龙清泉8年后,重夺奥运金牌。浙江小妹子傅园慧表情包式的接受采访视频,让网友们乐得停不下来。

  是的,这是奥运会。有怒吼,有率性,还有爱。名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开心。感谢这两名90后,让我们快乐了一整天。

  潇湘晨报特派记者 向群 巴西里约报道

  中国第一个90后奥运会冠军是谁?你可能无法一下子答上来。

  从北京到里约,17000公里的距离;从2008年到2016年,8年的时间。从湘西龙山走出的龙清泉,已经从当年的天才神童,变成了一名奶爸……

  8年时间里,龙清泉过得并不顺。有过酗酒、浑浑噩噩,有过在各种不实传言下的压力,甚至一度“穷得装不起新房”。这个大男孩,最困难的那段岁月里,一个女人紧紧地陪着她。

  感谢爱情。重压之下,奶爸龙清泉终于为家人再次带回了一块金牌。

  成名之后 怠训酗酒,浑浑噩噩的时光

  2008年,不满18岁的龙清泉拿下北京奥运会举重金牌。

  这之后,龙清泉虽然一直在训练,但除了2009和2013两届全运会拿到金牌,其他的国际比赛,几乎是一片空白。

  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用龙清泉自己的话说,是“浑浑噩噩”。他的一名朋友说,“那一次去不了伦敦,小龙(龙清泉在湖南队的昵称)估计穷得连装新房的钱都没有了。”

  2012年5月,从福建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选拔赛回到长沙,龙清泉平常很少住在树木岭的举重队宿舍,而是“悄悄”在这位住在长沙城里的小伙伴家中“借宿”。

  这个从深山里走出来的小伙子,怎么了?

  龙清泉说自己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了。今年4月,浙江参加里约奥运选拔赛时,龙清泉谈起了那段时光:

  “拿了(北京)奥运冠军后,可能很多东西一下子砸向你,你都不知道怎么招架了。内心也总会有些膨胀和浮躁,觉得随便练练就够了。”龙清泉说。因为态度随意和过度自信,他挥霍掉了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不满18岁就拿下金牌,一路顺风顺水的龙清泉,确实不知道如何招架。龙清泉去训练,每次去举重馆弄了一个小时就回来了;总爱找朋友喝点小酒,可这种麻醉解决不了问题,倒是体重嗖嗖长了不少。

  有你相伴 不顺的时光,她一直在身边

  如果这段时间里,龙清泉没有一个叫曾莉云的女人陪在身边,里约再夺金这件事,可能要改个方向了。

  曾莉云曾是一名举重运动员。她跟龙清泉相识于湘西体校,是怀化人,两人算得上青梅竹马。但是在体校上两人并不算熟,你练你的,我练我的。两人先后从湘西体校走出来后,一直到2009年的东亚运动会才重逢。2010年夏天,曾莉云选择了退役并进入大学深造。龙清泉还在为伦敦奥运努力,俩人在长沙有了经常一起玩的机会。师兄妹也慢慢变成了情侣。

  伦敦奥运会后,本报记者第一次见到曾莉云,“小巧玲珑”、“完全不像举重运动员”是记者的第一印象。小龙当时跟本报记者叮嘱,还没人知道他们的关系,也希望不要曝光。

  龙清泉当时的情况很不好。各种不实传言飞来,成了压在头上的石头。什么夺金后找了高干女友,两人把奖金挥霍一空啊。什么耍大牌,跟教练关系非常不好啊。龙清泉最好的一个朋友说,总之吧,当你成绩不好时,各种议论就会出来。“但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小龙那段时间的训练和成绩的确不尽如人意。幸好,在这个时候,曾莉云一直陪在小龙的身边。小龙也曾跟曾莉云感叹,自己“现在不比当年”。他的那位朋友也添油加醋地说,你要去不了伦敦,估计连新房都没钱装修。那个画面,让他记得很清楚:曾莉云轻轻地依偎在龙清泉身边,笑着说,“小龙没事,等我大学毕业后在树木岭附近找份当体育老师的工作,我们就能在一起了……”

  同样是从乡下走出,同样是运动员,曾莉云能理解小龙身上的压力和无助。尤其是小龙之后一直没出成绩,有些人都说小龙北京夺金完全靠的是运气。曾莉云总是默默陪在小龙身边,给他加油打气,鼓励他,安慰他。

  家有贤妻

  为了点醒老公,操碎了心

  2013年全运会后,龙清泉下定决心要娶曾莉云了。

  他们的婚礼很低调。从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毕业的曾莉云,没有去树木岭附近的某个小学当个体育老师,而是当起了全职太太。她知道小龙心里还有着“再去拼一次的心”,更重要的是,这个大男孩,生活自理能力“很不行”。她想在家里全职照顾这个还有着梦想的大男孩。毕竟,里约奥运会可能是龙清泉最后一次机会了。

  但是似乎仅用温柔,并不能让小龙重新找到方向。还在谈恋爱时,看到小龙训练不认真,又爱找朋友喝酒,曾莉云曾很生气的跟小龙说,“你要是还这样,不如退役算了。”

  龙清泉的生活中,发生了几个变化。

  湖南举重队备战2013年辽宁全运会时,一名世界冠军因为殴打教练被劝退了。“这件事情对自己触动不小,所以那年我们队上后来的训练就非常好,在辽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龙清泉后来回忆。处于迷茫中的龙清泉,辽宁全运会拿到了金牌,而队里的这个处罚,也让龙清泉清晰了未来。

  更重要的,当然是龙清泉有了自己的家。龙清泉的生活,基本都被曾莉云照顾了起来。而大儿子的出生,更加给了龙清泉力量。

  “大孩子”龙清泉在训练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跟儿子视频通话。今年4月,曾莉云带着儿子和家属团在15号来到浙江。自己定好酒店,安顿好家人,与亲友默默注视着举重台上的那个男人。

  “嫁给小龙挺幸福的!”结婚后的曾莉云,这样说。

  虽然难免偶尔会拌嘴,但两人觉得相遇相守就是那么幸福。“我们都是乡里出来的孩子,能够走到一起,而且拥有现在这样一个家,两个孩子(今年8月底龙清泉的第二个孩子就要出生了),我真的特别满足。”7月底,抱着一岁多的“小小龙”龙嘉瑞,曾莉云微笑着说。显然,这个时候,她念着里约,也盼望着龙清泉即将回长的日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