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言虎: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言虎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获奖作者王言虎在会上的发言:

(获奖作者 王言虎)

  咱们的主题是评论写作后备力量的培养,我想通过我的一些个体的、个人的经验来分享下。

  首先,我觉得,营造积极写作的氛围特别重要。华中科技大学有评论班,刚才有些老师在讲,当然我也承认,一个优秀的评论员一定是靠自己写出来的。但是,我觉得有这么一个班级,有这么一个专业,去给大学生一些引导与训练,这样让大学生对写作评论有一个初步的认知,对写作范式有一定认识,这对他们的写作是有一定的帮助的。所以,我是觉得,有一个好的氛围,对培养大学生评论员特别有效。

  第二点,任何事情都是事在人为,全都要靠自己,靠不了别人。有一个引路人带领自己走上写作道路很重要,但关键还是要看自己,只有自己去写去读去思考,评论写作才能有实质性的提高。以培养媒体的专业评论员的预设来讲,想要成为一个媒体的专业评论员的话,必须要靠大量的写作来支撑。所以,必须坚持去写,有了表达欲,有了合适的话题,你要尽情地去写去表达。坚持是最好的写作经验,我觉得这点特别重要,甚至对做任何事都是一样的。

  第三点就是,写评论一定要对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所谓专业主义,我觉得,做新闻有双重新闻专业主义,一个是做新闻的严谨手法,另外一个就是专业的背景知识,在一个方向有专攻,在写文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前行。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