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魏猛: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评论写作兴趣

来源:红网 作者:魏猛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魏猛在会上的发言: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魏猛)

  在写评论、发表评论的过程中,我逐渐感觉到总有一些不足,也就是俗称的“瓶颈”,后来在学校工作教授评论课,给学生上课是赶鸭子上架,虽然不会飞,跳一跳的能力还是要有的。

  在我教新闻评论的时间里,有几点感悟。第一,是要培养学生评论写作的兴趣。个人感觉,有很多学生对待新闻评论的态度就是老师上课讲一讲,学生听一听,考试前划个考试范围,评论课就得过且过了,最终依旧不会写评论。现在我们给学生上课特别注重就某一个时事问题进行讨论,学生有什么不一样的观点可以交流抒发,评论写作优劣的最大区别就是能否有新颖的观点,毕竟是新闻产品,众人皆知的观点再去论证就会失去一定的新闻价值。

  第二,我们教授新闻评论时,评论格式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要培养学生从新闻报道的思维到新闻评论思维的转换,因为评论最大的功能就是培养熏陶学生的思想,所以我们在看评论时,不仅要关注都市报评论,更要看看《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在写什么评论,这样培养出的学生的观点更均衡,不是片面的激进。

  以上是我的感想,谢谢大家。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