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涂光晋:新媒体时代职业评论员的困惑

来源:红网 作者:涂光晋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在会上的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涂光晋)

  今天我来谈一下新媒体时代职业评论员的困惑和他们可能的境遇。

  我们每年都要做两次全国互联网调查,在最新的第37次数据报告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数字,50.3%,这说明今天中国的网民已经超过了人口的一半,而这一半不是简单的二分之一,是代表中国能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意见表达的人数已经超过理论的一半。这种现状,归功于整个网络传播技术的发展和近些年社交媒体的出现,让中国普通公民参与公共决策获得一种新的途径,也重构了整个政府公共决策的参与博弈的力量格局。如果说传统媒体的职业评论员以及文化政治精英主导着整个评论的格局,但这种格局在新媒体时代已经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不仅报纸的评论版面,电视的评论频道受关注度大不如前,甚至网站评论频道的浏览量都在呈下滑趋势。

  那么新媒体时代职业评论员都存在哪些困惑?身处在新媒体时代,包括评论主体,整个评论格局在今天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一,评论主体的扩张与单篇评论作品影响力的下降。矛盾显而易见,随着中国网民素质的整体提升,人们对公共话题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但过去那种一篇评论文章影响一个时代的进程已经一去不返,在今天,评论不单单是引导,意见的宣泄表达是更多公民的选择。

  第二,后现代主义思潮在中国产生了影响,而且它深刻地影响着普通公众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以往的职业评论员的学术政治权威性受到空前挑战。另外,矛盾的另一方面是评论参与门槛的降低以及职业要求的抬升。新媒体本身的赋权让人人都拥有麦克风,而新媒体的低门槛带来的也是参与者的低门槛,而对于职业评论员来说,因为新闻时效性的追求、新闻事实信息真实性的鱼龙混杂和本身文科背景的单一知识结构,导致评论写作的难度在不断提升。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