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陈敏:评论教学让学生能分辨文章的优劣

来源:红网 作者:陈敏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师、新闻学博士陈敏在会上的发言: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师、新闻学博士 陈敏)

    我在教学中总结了几点关于新闻评论教学的经验教训。

  第一点,学生的基础要打牢,评论作为一门论证的艺术,逻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实要本科生写出专业的新闻评论是有矛盾的,因为评论以后的发展方向是趋向专业化。经过逻辑的训练、评论课的教学,你未必能写出专业的评论。但当网上出现一些广泛流传的评论文章,你能分辨其中的优劣,而不人云亦云,这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在多如牛毛的文章中,你能意识到哪些是有价值的评论议题,这也是评论素养中必不可少的。

  第二点,新闻评论除了写之外,多看也是关键。现在大家对评论文章的关注可能大部分停留在朋友圈里转发的评论文章,大多都是对一些热点的追逐,反而对公共议题的关注比较少。结合我在中山大学的教学经验,我发现同学们对校园的公共议题是比较关注的,比如说“中大的草坪禁止进入”“中大老房拆迁”等话题,他们很有讨论的兴趣。在教学中我就会选择本地的一些公共事件,让他们表达观点,训练评论,让他们不仅仅关注社会热点,对本地的公共事件议题也要加以关注,这样的讨论往往更容易入手和贴近。

  第三点,学会选取有价值的评论议题。我在担任一些评论大赛评委的时候注意到,有很多同学对新闻事件的选择比较随意,并没有对新闻事实进行核实,这也体现出媒介素养方面的一些缺陷,缺少对新闻议题价值的甄别和追寻。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