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开展定点扶贫与“四进江华”社会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宁成明 编辑:刘惟烜 2016-07-29 14: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教活动现场。

  红网江华7月29日讯(通讯员 宁成明)7月24日至25日,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带队,赴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定点扶贫与科技、医疗、教育、法律“四进江华”社会实践活动。

  24日下午,胡岳华一行前往大圩镇视察扶贫工作,详细了解了大圩镇高寒山区移民安置工程的基本情况、工程进展以及发展规划,到移民安置户家中走访,实地了解搬迁居民的生活、生产情况,随后到该校定点扶贫村社贝村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该村的基础设施情况及农村电商平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建设情况,就如何加强品牌包装设计、产品开发、网络推广、农产品直供进城等提出了要求。

  24日晚,胡岳华一行与江华县领导、挂职干部、社会实践师生代表座谈。江华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建明,常务副县长龙赋云等参加座谈会。

  胡岳华指出,江华脱贫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南大学要发挥高校优势,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内生动力,将整体规划落实为具体措施,在江华县教育资源协调、基层卫生管理、骨干人员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电商发展等方面提供帮扶。当天还举行了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点——大圩镇中学支教点和江华县第一中学支教点的授牌仪式及升华助学金发放仪式。

  在“医疗帮扶进江华”“法律帮扶进江华”活动中,校团委联合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湘雅三医院和法学院组建中南大学党员博士医疗服务团和法律援助服务团,于7月25日在图腾圆广场开展义诊及法律援助活动。党员博士医疗服务团除了与当地医生共同开展义诊外,还为村民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并对乡村医生及基层卫生人员进行卫生、防疫和急救知识的宣教,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评价。

  在“教育帮扶进江华”志愿服务活动中,蒋建湘看望了在大石桥乡小学支教的师生,并代表中南大学为孩子们发放了书包、文具盒、足球等物品。支教团老队员曹亚飞介绍,此次支教活动侧重将文艺支教与创新创业启蒙结合,以瑶族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为重点,教授瑶族特色手工艺品制作。支教团成员还为当地小学绘制了红军长征主题系列墙绘。此外,校团委还联合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建留学生英语支教团,与当地学生开展留学生英语沙龙活动。

  为了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培训储备江华电商发展的后续人才,变“输血”为“造血”,中南大学和江华县依托县职业中专设立“中南大学江华青年电商人才培训基地”。7月25日上午,胡岳华与龙赋云共同为基地揭牌,并慰问了正在基地参加江华青年电商人才第一期培训班的师生。

  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安排该校定点扶贫江华。在此背景下,学校组织了近700名师生利用暑假开展科技、医疗、教育、法律“四进江华”社会实践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