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朱翔:2016年洪水引发的治湖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朱翔 编辑:许敏 2016-07-29 11: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是湖南省政府参事、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朱翔(上图)在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上的发言。作者认为,2016年夏季,因持续的大暴雨,长江中游地区出现特大洪涝。要解决洞庭湖区持续发展的问题,需从提高洞庭湖的蓄洪能力、把大通湖扩充成生态型大湖、加强澧水与长江的联系、改变洞庭湖区城镇和产业布局方式、推进洞庭湖区整体综合治理等方面入手。

  

(7月27日11时30分,湖北孝感幸福垸太平山隔堤305米溃口成功合龙。图/新华网)

  湖南洞庭湖区包括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和长沙市望城区。这里不仅是富庶的“鱼米之乡”,还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区域,对于湖南健康持续发展、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夏季,因持续的大暴雨,长江中游地区出现特大洪涝,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皆发生重大的垮堤或溃垸灾害,当地人民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

  本次特大洪涝灾害的原因,可概括为以下方面:一是降水多而集中,不少地方短时期的降雨强度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二是长江中游蓄洪调洪能力明显偏弱,原有的湿地、湖泊被城镇、工业建设大量侵占,结果导致超量洪水难以下泄而壅堵成灾。三是一些地方防洪设施建设滞后,对于可能发生的大洪水缺乏足够的重视。四是政府重视工程建设却忽略生态建设,湖泊调蓄功能逐渐弱化,尤其是洞庭湖与长江的水文联系渐趋恶化。

  基于上述,在此探讨洞庭湖区持续发展的一些思路。

  第一,提高洞庭湖的蓄洪能力。长江三峡工程对于控制长江上中游洪水具有关键作用,能够削减来自中上游干流的特大洪峰,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洞庭湖大洪水的问题。长江三峡工程系河道型水库,防洪库容仅221.5亿立方米,以蓄清排浑的方式反复调度,才能控制长江上游的超额洪水。倘若长江和湖南湘、资、沅、澧四水同时遭遇暴雨,特大洪水就可能会对洞庭湖区造成严重侵害。这些年来,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对建设用地产生巨大需求,洞庭湖区生态湿地遭到不同程度的侵占,结果削弱了滞洪削峰能力。因此,必须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严格保护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的生态湿地,保留足够的蓄洪垸,以利于汛期蓄纳超额洪水。

  第二,把大通湖扩充成生态型大湖。大通湖地处湖区腹地,管辖大通湖、北洲子、金盆、千山红等农场,现有水面114.2平方公里,出产稻米、鱼、虾、蟹、莲、菱角等。清代湖面辽阔,东通东洞庭湖,西抵目平湖,北经藕池河与长江沟通。1951年筑堤围垸成为内湖,湖面313.4平方公里。后经多次围垦,湖泊日渐缩小。建议对大通湖进行扩容,并连通周边一些湖泊,争取形成一个水面为500-600平方公里的大湖,北接长江,南连四水。这样做的优点在于:一是能够解决湖区枯水期缺水的问题,改善湖区航运条件;二是有利于发展水产养殖,使之成为长江中游重要的水产养殖基地,大幅度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三是发展亲水型旅游业,以大通湖、赤山岛为核心,把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和江汉平原的旅游业有机地联系起来;四是显著改善洞庭湖的生态功能,能够蓄纳大汛之年的超额洪水。实际上,十多年前,时任总理朱镕基就提出了洞庭湖4350工程的宏伟构想,即将洞庭湖水面扩充到4350平方公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不是大开发,而是大保护。

    第三,加强澧水与长江的联系。澧水发源于桑植杉木界,连接溇水、渫水、道水、涔水等支流,至澧县小渡囗注入洞庭湖。澧水上中游河道坡度陡,洪水暴涨暴落,容易发生山洪灾害。澧水河道曲折,水流不畅,航运困难。建议开辟澧水下游联通长江的新河道,具体走向为石门-澧县-津市-安乡-湖北石首,这样,澧水就成为长江的一级支流,作为西洞庭湖区连接长江的新通道。在此基础上,构建澧水中下游产业走廊,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滨水型旅游业、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积极承接华南沿海的产业转移,同时发展现代物流业,并作为湘西北对接长江的重要通道。该工程不仅能够改善洞庭湖区西部的水文环境,同时对于大湘西扶贫攻坚和扩大开放,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四,改变洞庭湖区城镇和产业布局方式。总体思路是相对集中,重点设防,适度提高防洪标准。城镇和产业布局强调集聚,工业企业尽量进入园区,提高重点城镇和工业园区的抗洪能力。工作要点包括:岳阳滨临长江一线重点设防,即岳阳城区-城陵矶片区-云溪-临湘一线;澧县、津市一体化建设共同御洪;资阳、赫山、沅江、桃江一体化建设共同御洪;鼎城-武陵-德山-西洞庭农场一体化建设共同御洪;提高湘阴西部、望城区大众垸的防洪标准;推进华容-安乡-南县防洪减灾和城镇体系的一体化建设。

  第五,推进洞庭湖区整体综合治理。洞庭湖区为东南西三边高、中间低、向北敞口的湖泊盆地,在流域范围内,山地、丘陵、阶地、平原、滩涂、湖盆构成联系紧密的地域生态系统。治湖先要治河,治河先要治山,将山江湖作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进行统筹谋划和综合整治。农业布局的方式是:丘陵山地-营造水土保持林;环湖岗地-综合经营;环湖平原-商品粮基地与高效农业;湿地滩涂-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功能;湖泊主体-设法维持足够的面积和体量,湖泊水面争取达到4000平方公里。环洞庭湖经济带连结岳阳、益阳、常德等中心城市,以岳阳为门户,依托其综合保税区和粮食、肉类、整车、固体废弃物等口岸,构建滨水型地域经济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