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举重奥运参赛史:29枚金牌笑傲

来源:搜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7-28 10: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12年的伦敦,中国举重健儿在这8届奥运会里,一共赢得了29枚金牌、13枚银牌和8枚铜牌。中国举重在这8届奥运征程里,见证了曾国强的实现突破,见证了占旭刚的神奇卫冕,见证了刘春红的狂破纪录,也见证了伦敦赛场的种种莫名其妙。

  1984年奥运会:曾国强实现突破 中国收4金

  1984年洛杉矶,中国体育健儿在时隔36年以后,终于重返了奥运大家庭。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也得益于苏联、东欧等国没来参赛,最终狂收4枚金牌、2枚银牌,高高排在了举重单项奖牌榜的榜首位置上。

  当时为中国举重实现突破的,是52公斤级选手曾国强。那届比赛,曾国强最终举出235公斤的成绩,力压队友周培顺为中国摘得首金。而举出同样重量的周培顺,则只能因体重较大的缘故,遗憾错失掉这枚金牌。

  男子56公斤级,吴数德举出267.5公斤,赖润明举出265公斤,中国举重再一次包揽了冠军和亚军。男子60公斤级和男子67.5公斤级,陈伟强、姚景远则分别以282.5公斤和320公斤的成绩,为中国再添了两枚金牌。

  1988年奥运会:苏联东欧归来 中国寸金未得

  1988年汉城,中国举重健儿的自身水平,又一次得到了大幅提高。然而这种自身水平的提高,却远远抵消不了苏联、东欧归来,所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冲击。最终,中国举重在汉城仅仅获得1银4铜,单项奖牌榜上,我们也跌至了第6位。

  男子56公斤级,何英强举出287.5公斤,为中国举重拿到了唯一一面银牌。男子52公斤级,何灼强举出257.5公斤,男子56公斤级,刘寿斌举出267.5公斤,男子60公斤级,叶焕明举出287.5公斤,男子67.5公斤级,李金河举出325公斤,则为中国军团再添了4枚铜牌……

  举重对手巡礼:俄哈遭灭顶之灾

  其实在两年之前,中国举重的里约形势,并没有被人们看好。从东欧到东亚,从中亚到西亚,一个个劲敌崛起,把中国在过去积攒的优势都给蚕食掉了。然而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兴奋剂浪潮”,却把这种极为不利的形势,给彻底扭转了。兴奋剂大潮退去,究竟是谁在那里裸泳,下面我们就将一个挨一个地进行巡礼。

  俄罗斯与哈萨克 惨遭灭顶之灾

  从去年开始的那拨体坛反兴奋剂浪潮,举重根本没出多大意外,就成了头号重灾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保加利亚,白俄罗斯,阿塞拜疆,朝鲜,这些举重列强无一幸免,都有人倒在了兴奋剂面前。而基本没受波及的中国,却左手渔翁之利,成为了这股浪潮的最大受益者。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拨反兴奋剂浪潮里倒下的中国女举对手,有土耳其人塔伊兰、奥兹坎(48公斤级头两号对手),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53公斤级头号对手),朝鲜选手吕云惠(69公斤级头号对手)。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拨反兴奋剂浪潮里倒下的中国男举对手,则有朝鲜选手金恩国(62公斤级头号对手),朝鲜选手金国勋(77公斤级头号对手),保加利亚选手马科夫(85公斤级三号对手),以及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林(105公斤级头号对手)。

  中国台北与朝鲜 变身最大劲敌

  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列强,纷纷被兴奋剂困住手脚之际,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台北,以及受兴奋剂冲击并不彻底的朝鲜,这时就悄悄成为了我们的最大对手。

  女子53公斤级选手许淑净,她的绝对实力和黎雅君不相上下,里约这个项目的金牌究竟花落谁家,到时还会有一番龙争虎斗。女子63公斤级的林子琦,她虽然只在亚运赛场“发飙”了一把,但容不得有任何闪失的邓薇,还是得对她要一百个小心才行。

  朝鲜虽然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一样,在这拨反兴奋剂浪潮里,被冲击得七零八落,但朝鲜对我们最有威胁的严润哲,这次却没怎么受冲击。自从2012年横空出世以来,严润哲已经连拿3个世锦赛、1个亚运会和1个奥运会。不出意外,严润哲在里约还会给我国龙清泉造成不小的威胁。……

  举重奥运夺金分析:中国力争八冠

  作为传统的“六大项”之一,举重在奥运会上,一直都是中国代表团的掘金富矿。悉尼5金。雅典5金,北京8金,伦敦5金,中国举重在最近的4届奥运会里,没有一届表现不尽如人意。如今来至里约,相信中国举重仍不会令大家失望,甚至冲击北京奥运会的8金纪录,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夺金点:10个;预计金牌数:8枚

  女子48公斤级:夺金概率 ★★★★☆

  女子48公斤级,这是中国举重最有优势的一个级别了,从2000到2016的整整16年,我们也仅遇到了塔伊兰、奥兹坎这两个像样对手。如今随着奥兹坎、塔伊兰双双被禁参赛,中国举重在这个级别,就又回到了当初那个“派谁都能夺冠”的形势。

  依据举协制定的选拔办法,本次里约奥运是湖南选手侯志慧,爆冷拿走了参赛门票。而侯志慧这次所战胜对手,则包括强大的世界冠军谭亚运、蒋惠花。作为青运会与选拔赛双料冠军(夺冠成绩皆为210公斤),侯志慧的实力绝对没任何问题,即使她只发挥出8成功力,那里约夺金也应不在话下。

  但需注意的是,侯志慧在大赛经验方面,却基本为零。不要说世锦赛、亚运会了,甚至连级别相对较低的亚锦赛,侯志慧都没有出去比过。因此来至奥运这个大场面,侯志慧到时究竟能发挥出几成功力,还得看教练的临场指挥与点拨。

  女子53公斤级:夺金概率 ★★☆

  黎雅君在4月的选拔赛上,虽然成绩是达到了里约标准,但她的奥运前景,却一度并没有被人看好。因为黎雅君所在的53公斤级上,哈萨克斯坦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祖尔菲亚,她几乎是任何选手都不能逾越的鸿沟。

  然而随着一股反兴奋剂浪潮的到来,黎雅君奥运前景,就突然变得柳暗花明了起来。因为在伦敦的时候服用兴奋剂,祖尔菲亚将会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比赛,这样以来,黎雅君只要战胜中国台湾的许淑净,就应该能稳获里约奥运金牌了。

  许淑净在2014年的亚运会上,曾经爆冷举出233公斤。但那次亚运会的逆天状态,绝非许淑净的正常状态。等里约大家都恢复至正常状态,黎雅君实力应该还是会比许淑净略高一筹的……

  奥运举重看点:大潮退后谁裸泳

  里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最受观众关心的话题,还是中国军团能得见金,能否突破2008年所创造的8金纪录。此外,在那场轰轰烈烈的“反兴奋剂浪潮”退去以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土耳其、朝鲜、阿塞拜疆、白俄罗斯这些传统举重强国,究竟是谁在那里“裸泳”,也很值得我们去关注。

  看点1:看中国能否追平8金纪录

  此前,中国举重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是2008年在北京勇夺8金和1银。如今,中国举重在里约,又有了一次触碰这个纪录,甚至超越这个纪录的机会。

  就当前形势来看,中国女举的侯志慧(48公斤级)、邓薇(63公斤级)、向艳梅(69公斤级),以及中国男举的谌利军(62公斤级)、石智勇(69公斤级)、吕小军(77公斤级),都有8成以上的夺金可能。而大约有5成夺金希望的黎雅君(女子53公斤级)、龙清泉(男子56公斤级)、田涛(男子85公斤级)、杨哲(男子105公斤级),也有希望合力为中国贡献2枚左右的金牌。

  看点2:看吕小军、龙清泉争卫冕

  在廖辉因故无缘奥运之后,龙清泉与吕小军这两名选手,就成了中国举重唯二的奥运金牌拥有者。头顶着奥运冠军头衔,龙清泉与吕小军所获得的大众关注,也自然要比其他8个人都多。

  其中,龙清泉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得主,如果能在里约再夺56公斤级冠军,那么他就成了中国举重历史上,第一个实现隔界卫冕的运动员。而吕小军作为伦敦奥运会冠军,如果能够再夺77公斤级冠军,那么他也就成了占旭刚之后,中国男举史上第二个卫冕冠军。……

  奥运举重赛程:侯志慧打头炮

  北京时间8月7日-17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举重比赛,将会在里约会展中心2号馆进行。根据赛程,中国举重将会由首日出战的侯志慧打头阵,而男子大级别选手杨哲,则会在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为中国压轴。以下为里约奥运会举重完全赛程: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完全赛程(8月7日-17日)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项目 中国参赛选手 是否产生金牌
8月7日
06:00-07:40 女子48公斤级A组 侯志慧
21:00-23:00 男子56公斤级B组
23:30-次日01:00 女子53公斤级B组
8月8日
02:30-04:30 女子53公斤级A组 黎雅君
06:00-08:00 男子56公斤级A组 龙清泉
21:00-23:00 男子62公斤级B组
23:30-次日01:00 女子58公斤级B组
8月9日
02:30-04:30 女子58公斤级A组
06:00-08:00 男子62公斤级A组 谌利军
21:00-23:00 男子69公斤级B组
23:30-次日01:00 女子63公斤级B组
8月10日
02:30-04:30 女子63公斤级A组 邓薇
06:00-08:00 男子69公斤级A组 石智勇
21:00-23:00 男子77公斤级B组
23:30-次日01:00 女子69公斤级B组
8月11日
02:30-04:30 女子69公斤级A组 向艳梅
06:00-08:00 男子77公斤级A组 吕晓军
8月12日
21:00-23:00 男子85公斤级B组
23:30-次日01:00 女子75公斤级B组
8月13日
02:30-04:30 女子75公斤级A组
06:00-08:00 男子85公斤级A组 田涛
8月14日
02:30-04:10 男子94公斤级B组
06:00-08:00 男子94公斤级A组
8月15日
06:00-08:00 女子75公斤以上级A组
8月16日
02:30-04:10 男子105公斤级B组
06:00-08:00 男子105公斤级A组 杨哲
8月17日
02:30-04:10 男子105公斤以上级B组
06:00-08:00 男子105公斤以上级A组
 

  许淑净有机会 黎雅君是最强敌

  2016年5月,包括祖尔菲亚、伊林在内的一大批举重选手,被查出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服用兴奋剂。祖尔菲亚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祖尔菲亚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那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中国台北代表团的许淑净了。

  祖尔菲亚在伦敦的金牌一旦被剥夺,那许淑净作为当时的亚军获得者,就很有可能会递补成金牌。祖尔菲亚被禁止参加奥运会,那许淑净在里约夺金的概率,就迅速从1成上升到了5成。在这种大背景下,台湾媒体对许淑净、对举重的报道兴趣,也比往日有了显著提升。

  据台湾媒体报道,许淑净在去年世锦赛前后,曾一度饱受右膝伤势的困扰,一直无法以最佳状况来准备奥运。但是近期,许淑净状态调整得却不错,许淑净面对媒体是这样说的:“前往里约,主要还是时差问题,我在那边必须逼自己正常睡觉,不可以再玩手机玩到不睡了,我们举重队也会在7月29日提前飞往巴西,我想调整时间相当充裕”。

  对于许淑净的奥运前景,台媒也没有过于乐观:“由于伦敦奥运女子举重53公斤金牌哈萨克选手赵常玲,先前被查出药检没过,这让许淑净在里约奥运夺金机会大增,但就算赵常玲没法出赛,中国大陆的黎雅君仍是强劲对手,听说她最近举起230几公斤”。

  除了许淑净,台媒对女子63公斤级的选手林子琦,也做了重点关注:“惊艳仁川举重场的林子琦,过去2年虽无出色表现,却是她刻意的规划,她说:「亚运后我决定针对敏捷进行强化,希望能再有突破,关键既然是奥运,中间的大小比赛就不是那么重要。」她11日在训练场缴出抓举113公斤、挺举143公斤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就是展现备战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