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西首个高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揭牌

来源:光明网广西频道 作者:周仕兴 编辑:高芹 2016-07-27 14: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网广西频道讯(通讯员 林坚 记者周仕兴)7月22日,广西高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政府举行,这是广西首个高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基地,也是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在乡镇成立的第一个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作为平台载体,依托具体项目进行建设,今后将开展假期实践,高校在每年假期开展政策宣讲、结对帮扶、关爱服务、电商扶贫、文艺下乡、旅游扶贫设计等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红渡镇提供必要的场地、食宿等条件;产业帮扶,高校利用特色专业、智力技术以及人力资源等优势,根据红渡镇现有产业基础及产业扶贫需求,通过产业试点项目、技术指导支持、协调实力企业入驻等途径参与帮扶地方产业;调研挂职,高校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等社会调研以及学习锻炼活动,红渡镇根据高校需求提供相关锻炼岗位(如镇政府相关部门、乡镇卫生院、乡镇中心校等)或协调相关县直部门支持高校开展学习调研;教学实习,高校选派学生到红渡开展音乐、美术、舞蹈等教学实习,红渡镇据高校实习需求协调小学、幼儿园提供教学岗位。合作培训,高校根据红渡镇培训需求开展职业能力、扶贫技能培训,如乡镇干部职业能力、农科实用技术、建筑汽修家政等就业技能培训。

  在揭牌活动座谈会上,广西科技大学、河池学院汇报了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红渡镇党委政府就扶贫攻坚工作及需要高校帮助解决的事项作了深入阐述。忻城县副县长黄永和代表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对广西科技大学、河池学院广大师生在助力忻城县脱贫攻坚战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加强示范基地建设,使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并及时总结推广,把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做实做好。二是希望加强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校地合作的长效机制,通过产业帮扶、调研挂职、教学实践、学习培训等多渠道开展长期交流,做到实践内容和交流深度上的双延伸。三是希望加强示范基地,不仅要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大学生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积极引导广大大学生投身广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役,还要让大学生深入基层,增进了解国情、区情,体察民情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

  随后,与会人员参加了广西高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并到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忻城服务团驻地,亲切慰问了社会实践服务团师生,观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扶汇报演出,并到红渡镇马蹄村观看了环境艺术涂鸦成果和团队师生。

  今年5月,为广泛发动广西各高校和广大青年大学生发挥高校资源和智力优势,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制定了《全区高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大行动实施方案》并于7月8日举行了广西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的序幕。建立广西高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目的在于发挥基地的平台示范作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树立典型亮点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各高校引导学生助力扶贫开发的工作水平和实效性。

  日前,广西科技大学、河池学院已通过示范基地,紧紧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的活动主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忻城县红渡镇开展了政策宣传、“三听三讲”、暑期少年宫、爱心捐赠、慰问贫困党员、免费家电维修、免费医疗义诊、应急救护培训、农村网络创业、文艺巡演、墙绘涂鸦、文化调研、民族体育下乡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阶段,自治区高工委、教育厅将利用示范基地的校地合作平台优势,从当地产业扶贫需求出发,发挥高校特色专业优势和智力技术资源,穿针引线,通过设立试点基地、技术指导、搭建桥梁促成实力公司与当地合作社共赢发展等多途径助力地方产业精准扶贫,帮助农户尤其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