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先富带后富】“社民同富”君健模式 200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何冰 2016-07-26 22: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先富带后富,如何带,带出了哪些成绩?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近湖南省内10个先富带后富典型人物,聚焦“带”字下的酸甜苦辣和坚持,对话“先富者”,看他们如何厚积薄发,分享其带领致富的心路历程。

君健中药材合作社的理事长王依清(左一)正在包装车间内检查甜茶的包装。

王依清正在甜茶基地里除草,查看茶叶长势情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湖南怀化报道

  “多亏了中药材合作社,我们家建起了一栋崭新的二层新房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近日,记者来到湖南怀化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君健中药材合作社采访时,村民贺达书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而像贺达书这样的致富者沿溪乡还有很多,这种发展模式被称为“社民同富”君健模式。

  股金严格管控,最高仅10多万元

  记者来到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君健中药材合作社时,听到村民说的最多也是最简单的一句话:“感谢王总,带着我们一起赚钱,希望我们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得更好。”

  村民口中的王总便是君健中药材合作社的理事长王依清,2008年,他跟村里几个大股东一起让58户村民入社,成立了君健中药材合作社,此举也成了村民抱团致富的开始。

  溆浦县沿溪乡,这里是延绵千里的雪峰山腹地,除了山丘上少部分田块能够栽种水稻和玉米等粮食作物外,其他都是广袤的深山,是溆浦县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有种植中药材传统。从溆浦县城出发到达沿溪乡君健中药材合作社,一路山路颠簸得达2个多小时,山路陡峭,当地村民的农副产品很难出乡,发展较为滞后。

  当时正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的王依清回到家乡后感受颇深,农户种植药材卖不起价,粮食也难以卖出去,大家收入普遍较低,如何发挥好当地资源优势,帮助农户抱团发展,这是王依清思考的问题。

  2005年,王依清毅然辞职回家创业。2008年,王依清和同乡6人每人出资5万,58户村民每户以1000元入股,筹集40万元注册成立了溆浦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陆陆续续大家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后,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5人,带动村民发展以黄柏、黄精、玉竹、多穗柯等中药材8000余亩,已经帮助2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王依清表示,我们做的第一步就是股金不允许非常高,最高限制在10多万元,一般以1000元为准,股金较为平均,管理较为民主,由于利益和自己直接挂钩,农户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这有利于我们长远发展。

  “二次返利”,规避药农市场风险

  大数据在很多人看来都是比较抽象的概念,在合作社,王依清的管理也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市场行情,形成了中药材市场里的“晴雨表”。

  从广州回来后,王依清也在做中药材生意,当时他看到玉竹价格便宜,鲜玉竹才卖3毛钱一斤,沿溪乡村民都不愿意去地里挖玉竹。王依清就想到囤货,结果2008年后玉竹价格一路疯涨,2013年鲜玉竹卖到10元一斤,价格翻了几十倍,成功挖到了合作社第一桶金。

  记者在合作社发展统计表上看到,2011年,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只有50亩,2012年以后基本没有种植,这正好吻合了当时金银花市场一路惨跌的现状,很好地规避了市场风险,保护了药农利益。

  在利益分配上,合作社采取“二次返利”模式,使社员收益最大化。一方面,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中药材,在市场不景气时,以保底价收购,确保了广大药农的基本收益;另一方面,合作社对中药材进行加工和销售,在扣除生产成本后,将所得利润的60%返还给社员,实现药农双重收益。这样一来,400多户社员不仅可以靠卖药材致富,还可以分到合作社的红利。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累计销售中药材1600多吨,销售苗木240多万株,种苗450多吨,总产出达4200多万元,累计社员分红及二次返利360余万元。

  “市场是决定中药材行业的重要因素,前些年全国金银花的波动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从近些年中药材的发展行情来看,单一的药材品种受市场的影响会更加严重,”王依清说,“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拓宽产业链,由原来单一的发展尾参到今年将重点发展尾参、黄柏、黄精、多穗柯等主打产品,减轻市场风险。”

  社民同富,200余人稳定脱贫

  采访当天,下着小雨,合作社队长贺达书却拿起一把锄头在自家甜茶种植基地内除草,他是首批加入合作社58户之一,也是靠种植玉竹脱贫的典型。

  在加入合作社前,贺达书家里还是木房,小孩读书还需要借款,近万斤粮食很难下山变现,金银花也卖不起价格。加入合作社后,他种植了1亩玉竹,3年后,一亩地的玉竹卖了近9000元,分红收入400元,务工收入7000元左右,那年,光玉竹收入便达近2万元,也就是在这一年,他的生活开始变好。

  目前,贺达书种植了3亩黄精、3亩玉竹、4亩黄柏,还种植了部分甜茶,因为合作社的帮扶,累计收入26万元,2015年下半年修建了一栋新房子,实现脱贫。贺达书后期还将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希望中药材产业越走越远。

  合作社尽可能照顾贫困户,47岁的向长来是聋哑人,属于因病致贫,儿子还在上学,家庭经济压力较大。2006年合作社未成立时,王依清便请他务工,截至目前在合作社务工累计收入达8万元。现在还种植了不到1亩的黄精和玉竹,正在努力摘掉贫困帽子。

  君健中药材合作社没有成立前,沿溪乡的尾参没有打开销路,既不值钱,还要担心销不出去。现如今,该乡的尾参等中药材销路打开之后,这里的老百姓再也不担心种得出销不出的问题了。

  除了给当地的百姓带来实际收入,合作社还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家中闲置田土抛荒的难题。前些年荒地基本没有人要,而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每年农户收获的土地流转资金都不断增加,每亩地从几年前的30多元到现在的300多元钱。

  君健中药材合作社共带动1180户3270人贫困人口发展以黄柏、黄精、玉竹、多穗柯等中药材8000余亩,基地已辐射至溆浦县两丫坪、中都、北斗溪等十余个乡镇,覆盖了近60%溆浦中药材产业的参与农户,已帮助2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