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 “农业保险贷”润泽万千禾苗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编辑:高芹 2016-07-26 15: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报业网讯  一款由政、银、保三方合作的农业金融新型产品——农业保险贷在我省诞生。7月15日,省财政厅与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农业保险贷”正式成立。

  “农业保险贷”到底是个怎样的产品?如何运作?能给“三农”带来多少便利?

  “农业保险贷”由省财政厅牵头,邮政储蓄银行江苏省分行、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具体运作,以享有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为基础。

  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说,作为我省三方打造的首款金融创新产品,“农业保险贷”是发挥财政、银行、保险等各自政策功能、业务优势和网点便利,缓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矛盾、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表示,要将“农业保险贷”打造成为强农惠农的民心工程,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的创新工程,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样板工程。

  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网点几乎覆盖我省所有乡镇。人保财险承保的农业险占了全省的80%左右。

  那么,谁能拿到“农业保险贷”?业内人士解释,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各种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只要有融资需求都可以就地、就近申请“农业保险贷”。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部夏宇说,我省几乎所有农业生产经营者都参加了农业保险,就是说这个群体绝大多数可以申请农业保险贷。

  毛洪文,句容有名的“果蔬大王”,现在有个1100多亩的蔬菜园,还有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100多户,去年销售2000多万元。

  “我正在探索一条果蔬种植和农业旅游、生态农产品体验式销售结合的新路。”毛洪文说,以前是单纯的蔬菜种植、进城销售,现在要在大城市开设体验店、发展会员,组织他们到基地观光、采摘、体验,享受农家乐趣。6月底,他在南京蓝旗街开设首个体验店,至今已有会员200多个,计划在南京发展会员10万个。为加快产业转型,他计划新上果蔬清洗、包装等设备,同时在生产基地新建厕所等硬件设施,满足游客需要,但需要一笔不小的投资。他说,多年来已有1800多万元投在农业设施上,但不能用于贷款抵押。现在农业保险保单可以抵押,等于解开了“死结”,他顺利贷到了200万元。他说,有了“农业保险贷”的资金支持,他的事业计划一定能向前推进。

  15日的签约仪式上,家庭农场主、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荣臣村邹家组的韩开洪,与邮储银行扬州市分行、人保财险扬州市分公司签约,贷款20万元。“这笔钱是用来购买两台烘干机的。”韩开洪说,今年夏收赶上连日阴雨,周围很多人家的麦子因没有太阳烂麦场了。他种500多亩地,靠着自己的3台烘干机,损失很小。虽然单季每亩收入700多元,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少了约15万元,但并没有亏,烘干机还为其他农民提供了有偿烘干服务。

  “农业保险贷”的推出,既遵循了市场规律,又有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由财政资金增信带动金融机构加入。据悉,这种贷款的融资成本不高于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30%,以目前基准利率是4.35%来算,上浮30%后即5.655%。由财政牵头首期建立6600万元规模资金池,其中600万元为续贷周转基金,一旦贷款人到期还款困难,用这笔钱作为过桥资金;另外6000万元,将用于贷款不能偿还时按比例向银行支付,作为风险补偿。

  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王雄飞行长承诺,为降低“农业保险贷”融资成本,邮储银行不收取任何融资手续费或承诺费;对“农业保险贷”专门开辟绿色通道,7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全部贷款流程。

  以农业保险投保户为对象,用农业保险保单作为抵押,到邮储银行贷款,这对农业生产者来说,既方便办理,还能享受较低利息;对银行而言,有保单抵押,有资金池风险补偿,大大降低了业务风险,因此得到多方响应。

  长期以来,我省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随着农村生产经营变化特别是规模经营对金融的需求更为迫切,虽然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但实际收效不大。

  “农业保险贷”的出现,有望成为转机。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本报实习生 孙一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