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获中外媒体点赞(图)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添福孙睿 编辑:高芹 2016-07-26 09: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及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访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 孙睿 摄

  中新网青海格尔木7月25日电 (张添福 孙睿) 25日,世界华文媒体和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访了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后表示,其循环经济产业规模之大令人惊叹,而且还充分体现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应该为其点赞。

  当日,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18位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加2016行走中国青海海西行活动。

  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试验区主体为素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资源较为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

  试验区矿产资源富集,分布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湖盐、太阳能、风能等资源,现已发现矿产112种、矿产地1679处,各类矿藏具有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分布集中、组合好等特点,潜在经济价值在100万亿元以上。

  目前,试验区以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工业园为主的“一区四园”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有色金属、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等七大循环经济主导产业体系和昆仑、察尔汗两个千亿元,德令哈、大柴旦、乌兰、都兰四个五百亿元产业基地建设开始起步,特色优势产业正在逐步培育壮大。

  在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龙头骨干企业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IPMT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张积平介绍,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立足察尔汗盐湖并依托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以金属镁为核心,以钠利用为副线、以氯气平衡为前提,以煤炭为支撑、以天然气为辅助,在盐湖地区构筑“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循环产业链,实现盐化工、煤基化工、天然气化工、有色及冶金多产业间融合发展。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及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访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重点项目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 孙睿 摄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及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访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重点项目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 孙睿 摄

  张积平介绍,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如生产的镁,可用于汽车、航天航空和3C产品,聚氯乙烯可用于管材、板材、塑料的生产,纯碱可用于食用、陶瓷和玻璃产业,聚丙烯能用来生产管材、纤维和电器。

  “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对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对柴达木循环经济建设、对青海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提升中国镁工业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现在当地还正在打造生态镁锂钾园,做大做优氯碱产业,打造世界最大镁工业基地,打造中国锂新能源材料基地,打造中国最大钾工业基地,打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生态式循环经济区。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主编蒙令华对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充满兴趣,不断向项目负责人抛出自己疑惑的问题。

  “过去我对柴达木盆地的循环经济产业不太熟悉,但是看到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后,没想到规模如此之大。”蒙令华说,这个项目的产品应用非常广泛,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

  “中国的盐湖化工还是应该得到大力发展,如果自身没有创新,只依赖进口产品或外国技术,就会很被动。”蒙令华说,我们欣喜的看到,他们不光用挪威海德鲁公司电解镁工艺卤水炼镁,而且很多东西是自我创新发展的,还得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蒙令华说,柴达木盆地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现在正在发展循环产业,这是现在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