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奥林匹克杯 Olympic Cup

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7-22 15: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奥林匹克杯

  奥林匹克杯,又叫奥林匹克奖杯。其杯身为银质,镶有奥林匹克五环标识,顶端是古希腊胜利女神的塑像。

  奥林匹克杯是奥林匹克诸多奖项之一。在1906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会上,提议并通过设立奥林匹克奖杯的决议,奥林匹克杯旨在表彰那些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有良好声誉的团体,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不过,奥林匹克奖杯的原杯只有一个,自诞生以来一直保存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内,颁发的奥林匹克奖杯都是它的复制品。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便对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援助,其中有大量体育方面的援建,如各种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以及派遣体育教练等。


为表彰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国际奥委会授予中国奥委会“奥林匹克杯”

  1985年10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非洲视察时,惊奇地了解到很多非洲国家都有中国援助建设的大批体育场馆和设施。1986年2月10日至12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执委会会议上,萨马兰奇提议授予中国奥委会奥林匹克奖杯,获得执委会成员一致同意。此后,在1986年4月28日,萨马兰奇专程来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时任中国奥委会主席李梦华授予奥林匹克奖杯。这是中国首次获得奥林匹克奖杯。在评价中国对非洲各国体育的贡献时,萨马兰奇认为中国是第三世界的榜样,他说:“中国建设的最好体育场馆不在中国,而在非洲。”这也是对我国对第三世界体育事业的建设和贡献的最好肯定。中国奥委会获得的这只奥林匹克杯目前收藏在中国体育博物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