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长沙市一中高三年级党支部:教育战线上的生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7-22 14: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三青年党校开学典礼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始建于1912年,是湖南省最早的省立公办中学。现为湖南省教育厅唯一直属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国家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普通高中特色项目实验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

  建校以来,学校素以名师云集、治学严谨、人才辈出而著称。学校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年级,设有高三、高二、高一年级支部等8个党支部。

  获得了多项荣誉的教育生力军

  2015年7月,长沙市一中党委、高三年级党支部被评为厅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2016年,高三团总支先后10余次被评为省、市、校优秀团总支;2014、2015年高三年级党支部2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支部。高三年级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部书记熊艳的带领下,在50名正式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获得了多项荣誉。

  熊艳介绍说,支部非常重视思想建设。支部给每位党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并组织定期学习和讨论;支部邀请历史老师讲党史,政治老师讲党课。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同志理想信念更坚定,教育教学工作更扎实有效。比如,支部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的学习和讨论后,各学科老师身体力行,真正实现核心价值观走进学生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德树人。支部的党员老师们非常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高三年级学生思想压力大、教师备考研究压力大,老师们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学生就寝,打的不仅是时间上的持久战,更是思想上的压力战,时常为了给学生答疑而忘了用餐,为了安慰一个情绪低落的学生而深夜未归家……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团队。

  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组织队伍

  高三年级党支部有正式党员50名,十分重视党员的发展工作,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实施“师徒结对”导师制,充分利用“拜师、磨课、反思”三大法宝和“做微课题”等途径,推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支部也很重视对优秀团员的培养教育,举办了第25期青年党校培训班,吸收了85名优秀团员进入青年党校学习。期间,校长兼党委书记廖德泉,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健平等先后给学生上党课。

  支部还带领团总支开展团的组织建设。1人当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8人被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4人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被为湖南省优秀学生;1人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选生物奥赛国家队,6人入选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京大学,此外还有55人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部分学生获得签约北大、清华等高校优惠降分录取资格。另外在音体美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全年级共有800多名共青团员,参加各种义工组织活动、献爱心活动等己成常态化。先后积极为陈展鸿校友、邵阳5岁女孩“小静宜”捐款等,团员学生还积极参与公共活动,为市政建设建言献计,一名同学所作《以“个人记忆”充实“国家记忆”》获得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团总支曾8次被评为省市校优秀团总支。

  交出了一张优异的高考成绩答卷

  2016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在高三年级的共同努力下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答卷。

  其中一本自然上线人数为910人,其中理科727人,文科183人;二本自然上线总人数为1186人,其中理科922人,文科264人(自然上线人数不含艺体专业考生和高水平运动员);600分以上总人数为282人;魏泽林同学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选生物学竞赛国家队,唐钺等6位同学入选各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京大学;专业考生成绩优异。艺术类有3人达到清华美院和中央美院的录取条件, 空军招飞类有2人达到北京大学录取条件, 高水平运动员有33人达到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录取条件。学校已有70人在高考前被境外一流大学录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