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民政部部署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6-07-21 22: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民政部21日对各地民政部门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汛期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管理工作。

  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立即对汛期安全隐患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整治。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排查水、电、气、防雷等各类设施安全隐患,严防因设施缺陷引发安全事故。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立即进行整治,逐一落实整治责任、方案、资金和整治期间的防范措施。

  民政部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海洋、水利、国土、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的应急联动,高度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险情,密切跟踪暴雨、大风、高温、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变化,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根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应强化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突发安全事件,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灾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落实救助方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省级民政部门在4小时内向民政部报告,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最迟不得超过2个小时报告。

  为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民政部指出,各民政服务机构内部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有效构筑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防范和应对险情灾情的安全防护网。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和抢险救灾不及时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要对直接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