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补齐生态账提升环洞庭湖的经济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2016-07-21 16: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常德市汉寿县、鼎城区、武陵区,深入企业、社区、项目建设现场考察。他反复强调,全省当前要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要着力探索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抓紧恢复湿地功能,加大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尽快还上欠下的“生态账”。(7月20日红网)

  “七下八上”是湖南防汛的关键期。而环洞庭湖流域又是重点防汛地带,近段时间以来,强降雨频繁,洞庭湖水位持续上升,多个区域超出警戒水位。徐守盛在这个时间节点到常德考察,无疑重在视察洞庭湖流域的汛情,排除水灾隐患,进而谋划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的思路,探索跨越式发展的办法。

  如何化解频频突如其来的暴雨之害?疏通水道、加固堤坝、建设海绵城市是重要手段。但更重要的是,坚持绿色发展,补上“生态欠账”。暴雨频发、气候异常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厄尔尼诺现象。以洞庭湖流域为例,由于围湖造田,湿地破坏,环境调解能力下降,造成气候“反复无常”。基于此,徐守盛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生态红线底线,更加注重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这不仅为防范水灾开方,也为环洞庭湖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可能有人不理解,补齐生态欠账就意味着湿地建设、退耕还湖等一系列砸钱工程,如何能转化成经济发展动能呢?这样的理解无疑是狭隘的。一方面,绿色发展能够释放更多的“生态红利”,提高公众的幸福指数,为可持续发展加油蓄力。另一方面,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也是生产力。试想,洞庭湖本就是旅游胜地,若再大批量恢复湿地,提高生态颜值,岂不能吸引更多游客,拉动更多就业和消费?

  可见补齐生态账,不仅是根治水灾频发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环洞庭湖经济价值的重要方法。因此,环洞庭湖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相关部门首先要抛弃,忽视生态建设的“传统算法”,坚持绿色发展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算法”。更重要的是,要将“生态算法”落到实处。比如,坚决将“绿色发展派”干部调整到发展第一线、攻坚的最前沿;通过考核问责,聚焦关键少数,校正官员的绿色发展观,等等。

  总之,“环洞庭湖经济带是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枢纽地带”。而环洞庭湖经济带要想更好的这个发挥枢纽作用,就要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不断通过“生态算法”,提高发展的空间,进而为全面小康、实干兴湘提供不竭动力。

  文/薛家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