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青海特产走出省门行销天下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广蓉 2016-07-21 09: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海新闻网讯领略了青海湖的碧波荡漾,此时,若不搭配一碗牦牛酸奶,必将成为旅行的一种遗憾!

  如今,大家所熟知的不仅仅是青海的美景,还有青海的牛羊肉、酸奶、黑枸杞、青稞酒……这些特产不仅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为青海赢得了声誉,还走入了外地市场,甚至远销海外。

  青海酸奶进驻省外多个城市,青海牛羊肉出口欧亚等国家,在本土市场销售供不应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国内外消费者对青海特产从认识到喜爱,青海特产的市场潜力,也不断显现出来。

  近年来,随着青海旅游业、会展业的发展和我省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的不断加大,青海土特产品走出省门,走向世界,土特产品生产企业销售额也逐年增长。

  特产一:青海酸奶叫板大品牌

  口感细腻、白皙、丝滑,送入口中,酸、绵甜、奶香一并涌来,真是沁入心脾,简直美妙之极!

  来青海,不吃酸奶,不买上几碗酸奶带走,就是一种遗憾!在北京、在上海、在郑州,青海酸奶好吃的名声一直在外。

  作为青海土特产之一的酸奶,如今在国内多个城市极为畅销。原生态、无污染,品质优,用新鲜的原奶制作而成,这些优势为我省乳制品赢得了广泛赞誉!在2013年4月举办的青海品牌商品郑州推介会上,上千箱青海酸奶曾被争抢一空。

  【叫板大品牌】从土炕发酵到电子保温箱发酵,从用粗糙的白砂碗到一次性口杯,从农牧区走向繁华的都市、从本土进入省外大城市……随着特色产品的品牌意识进一步加强,青海乳制品行业正逐步强大起来。近年来,随着先进生产线的引进,青海乳品饮料正在崛起,也可以向“蒙牛”、“伊利”等大品牌叫板了。

  短短几年时间,一些乳品饮料已经打开了天津、上海、广州、郑州等多个城市的市场。采访中,我省多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青海具有黄金品质的奶资源,但受地域偏远、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我省乳制品行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特产二:青海牦牛肉“牛”遍全国

  选用生长在海拔3000多米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的天然大草原,食自然草,饮雪山泉水,自然游牧放养的“高原之舟”雪域牦牛为原料,作为青海又一特产的青海牦牛肉干,近年来畅销全国各地。

  【“牛”什么】青海的牦牛肉干,是用青海高原新鲜牦牛肉为原料加工而成。它的制作方法考究,成品色鲜,营养丰富,既保持了牦牛肉的风味,又香气浓郁、滋味鲜美。经过相关权威部门和专家的多次化验分析认定,牦牛肉所含的营养成分大大高于普通牛肉,特别是蛋白、纤维、微量元素、热能等等,含量都相当高,牦牛肉堪称牛肉中的精品、绿色食品中的精华。

  【如何“牛”】有人说,牦牛是青藏高原上的“美男子”,它浑身都是宝,连牦牛粪都可入药。因为它“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天然雪山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尿的是太太口服液”。

  我省地处青藏高原,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随着青海牦牛肉品牌的叫响,我省每年都向欧亚一些国家出口牛羊肉,加上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蜂拥而至,青海本地市场上牛羊肉供不应求。

  特产三:青稞酒香不怕巷子深

  一年四季,威远镇一派酒香,人们说,这里的麻雀儿也会饮二两酒呢!

  青海地处高寒,人们习惯以酒为伴,尤其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别有一番酒趣,青稞酒成为闻名省内外的又一青海特产。其中,互助牌系列青稞酒以青藏高原特有的粮食作物青稞为主要原料,采用有300多年历史的“天佑德”青稞传统酿酒工艺,结合科学配方勾兑而成,酒味醇香,清亮透明,具有饮后不头痛、不口干、醒酒快、加温饮用口味更佳独特风格,获中国公认名牌称号。

  【酒味芳香】互助地处祁连山脉南麓,气候温和,盛产青稞,当地群众常以青稞为原料,采以香甜的泉水,熬出度数较低而味道甜美的酩酒自饮或待客。酿造青稞美酒,是青海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它原名“威远烧酒”,因产地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首府威远镇而得名。如今互助青稞酒已形成了从踩曲、制坯到煮馏等完整系统的酿造技艺,有着独自的科学配方,已形成独有的体系和特色。现在,其工艺既保持了传统的特色,又逐步采用了当代的新法,生产条件不断完善,产品质量日趋提高,花色品种日益繁多,声誉与日俱增。

  特产四:中藏药成青海金名片

  这是一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多变,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空气纯净度高,光合作用好……

  这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鹿茸、冬虫夏草、黑枸杞、红景天……

  当这些名字和这片土地相结合,经过长时间的传统方式继承,便孕育出营养价值极高的青海的又一特产——中藏药品,因着这些特产中藏药品,青海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

  ◆冬虫夏草——青海软黄金

  在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冬虫夏草看青海,青海冬虫夏草看玉树”。

  从明代开始,青海冬虫夏草就享有极高的声誉,上个世纪90年代后,在冬虫夏草功效不断被挖掘的背景下,随着采挖量及价格的不断攀升,冬虫夏草也成为青海省主产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群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环境优越】青海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这里不仅有着迷人的风光,还孕育出许多奇珍异宝,而备受世人瞩目的冬虫夏草也在这里诞生。由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这里的冬虫夏草蕴藏量达150吨以上,年采集量在60吨左右,年成交量在100吨左右,均占全国的60%以上,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是世界冬虫夏草主产区。青海冬虫夏草已经被国家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海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冬虫夏草生产与交易集散地。

  【营养价值】清朝医学家在《本草纲目拾遗》中也记载;“冬虫夏草,功与人参、鹿茸同,但药性温和,老少病虚者皆宜使用。”李时珍更称它为“人身不老药”。由于生长环境的特殊要求以及严格的寄生性,因而每年的产量稀少,价格日益高涨,有着“软黄金”的美誉。其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且具有神奇功效,能有效改善人体免疫力,更是一个极其珍贵的资源。

  ◆黑枸杞——抗氧化“圣品”

  几粒黑黑的东西放入白水之中,杯中之物开始散出缕缕蓝丝,蓝色将杯中之水逐渐渲染开来,直至整个白水被“妖媚”的蓝色吞并。

  在我省海西地区的戈壁滩等地,生长着大自然赐予这片土地的神奇之物——黑枸杞。差不多从2011年开始,这个黑黑的小家伙,开始闻名于国内,成为保健市场的一支“劲旅”。

  黑枸杞的药用价值很高,市场售价也远高于普通枸杞,如果能实现人工种植,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十分巨大。科学研究证明,青海黑枸杞果实中含有的抗氧化“圣品”——花色苷(即花青素),其含量不仅高于新疆、宁夏等产地的“同胞兄弟”,甚至远高于有“浆果之王”之称的蓝莓。

  ◆鹿茸——全身强壮剂

  鹿茸是青海省传统出口商品之一,又是青藏八宝之一。它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含有磷脂、糖脂、胶脂、激素、脂肪酸、氨基酸、蛋白质及钙、磷、镁、钠等成分,其中氨基酸成分占总成分的一半以上。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对全身虚弱、久病之后患者,有较好的强身作用。

  近年来,鹿茸作为青海的特产之一,十分畅销,常被用作泡酒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