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民主垸资江大堤出现重大险情 鏖战14小时封堵管涌29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承雄 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6-07-21 09: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廖承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7月19日20时,益阳市资阳区资江大堤民主垸K33段的茈湖口镇和利村九组接连出现大量管涌口,武警衡阳市支队、娄底市支队防汛抢险分队220余名官兵紧急出动,接连鏖战14个小时,成功处置了险情。

  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资江一直处于超警戒水位,资江水面与茈湖口镇最高落差达29米,资江大堤底下沙土松软,极易出现管涌,防汛抢险形势非常严峻。接到命令后,武警衡阳市支队100余名官兵迅速摩托化机动,于19日20时30分赶至险情地域,副支队长李毅立即与资阳区防汛办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判明情况,研究处置方法。随后,官兵兵分三路,分别装填砂石、搬运沙袋、封堵管涌,至22时10分,6处管涌被成功封堵。

  官兵们来不及休息,又与资阳区防汛办、茈湖口镇干部混合编组,进行拉网式巡查,22时30分许,又发现3处管涌。官兵们迅速疏通道路,确保运砂车辆尽可能靠拢险情地点,提高单位时间内的砂石投入量,为快速封堵争取时间。全体干部身先士卒、模范带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处置一鱼塘中的管涌时,20名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齐齐跳进齐胸深的水中,探摸渗水点,堆压砂袋,很快排除了险情。官兵们连续奋战,至20日零时30分,共运送砂石300吨、消耗编织袋7000余个,9处管涌被成功封堵。

  20日8时许,被封堵管涌附近的鱼塘里再次出现管涌口,渗水不断加大。8时30分,武警娄底市支队120余名官兵在副支队长胡永安、副政委屠海春的带领下,赶至管涌群一带。官兵们被迅速划分为战斗小组,站成两排快速装填、运送、传递、堆压砂袋,一轮轮战斗组织严密,紧张有序。突然,一中队班长李海峰大喊:“我脚底下有渗水,这里有一处管涌,快往这填沙包。”顷刻间,官兵扛起沙包,快速填压,30分钟过后,险情得到控制。

  正午时分,下起了大雨,官兵们在雨中愈战愈勇,口号声、沙石撞击声响成一片。15时许,烈日当空,官兵们汗都顾不上擦,继续装填沙石,加固池面。

  17时许,官兵们共装填砂石500余吨,围填池面600余平方米,20个管涌口被全部封堵。为防止出现险情,官兵们分成2个小组,一组加填沙石,一组休整待命。村民秦芝元感动地说:“真心感谢武警官兵,有你们在,我们老百姓就很放心,就很有安全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