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李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做个好党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1 14: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党二十年,李杨从不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湘阴报道

  “我总觉得,我们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比我优秀,应该多报道他们,多报道我们十二党支部。”采访中,湖南省白泥湖强戒所习艺劳动科科长、十二支部党支部书记李杨不知不觉就把话题从自己引到同志和支部上去了。

  入党二十年,47岁的李杨从不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

  “我父亲是老党员,也是1976年白泥湖劳教所创建时的老同志。父亲对我的言传身教,让我年龄越大体会越深。”李杨说,过去“两劳”单位的民警流行一句话叫“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这句话用在父辈身上可谓贴切。

  李杨记得,父亲他们那代人刚到白泥湖的时候,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成天的在荒野湖州上开荒拓野,辛苦不说,还吃得差住得差,但他们总能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事业充满豪情壮志。”

  “我当时年龄还小,总也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艰苦他们还能坚持下来。他们一辈子没讲过太多高深理论,总是默默地做,耐心带着年轻人一起做,领着后辈进步。现在回头看,我似乎能理解父辈了。”李杨记不清父亲得知自己入党后说了些什么:“反正印象中他非常高兴,真的是非常高兴啊。可能他把入党当成单位和组织上对我的认可吧。”

  父亲的眼光没有看错。坚守在教育矫治和康复劳动一线的这些年,李杨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记个人三等功二次,他所带领的党支部因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两次。在应对经济下行、劳务加工业务萎缩困境,李杨协助白泥湖强戒所完成全所五个大队的康复劳动项目的调整转型,化解近七百名戒毒人员无艺可习的困境。

  在劳务加工货款回收工作中,李杨坚持原则,先后为单位回收多笔历史欠账200多万元,通过谈判争取回劳务收入50万元以上。通过参观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7S管理方法,李杨还积极搜集资料,在全所推行7S管理,同时,按现场化企业车间模式对大队的康复劳动现场进行改造,完善场所安防设施,改造警务区,安装空调,加强了定置管理,规范了作业线,促进康复劳动现场的改善和美化,戒毒学员劳动报酬得到进一步提高。

  “父亲今年八十高龄了,但他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还在影响我。”李杨说,自己年轻时候遇到一些不好的社会现象,会“吐槽”几句,甚至“愤青”一把,“但老爷子总是告诫,在了解情况不够充分的时候不要随便下结论,看问题要全面,尤其是不要盯着阴暗面看。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你要相信党相信群众。”

  “但遇到原则性问题,老爷子从来不退缩,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风格在他身上十分突出。近些年,随着中央反腐力度加大,大老虎频频被打,老爷子就非常拥护,也非常高兴,并告诫晚辈,千万要行得正,不能在腐败上栽跟头。”

  上一代党员的优良传统正在延续。李杨所在的十二党支部共有8名党员,尽管人数不多且平均年龄偏大,但整个党支部可谓“风清气正”。

  “我们的同志没有打牌赌博的,没有偷懒耍滑的,无论工作生活都互帮互助,十分团结。平时下班了都喜欢跑跑步、跳跳舞锻炼身体,爱好都健康向上。”

  李杨觉得,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里面的每一位共产党员或许能力有大小,或许觉悟有高低,但先进性要求不能降低。

  “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了,学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一样去炸碉堡堵枪眼,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功绩肯定不现实。但是我们作为普通党员,可以照样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因为身处教育矫治和康复劳动一线岗位,李杨和同志们不仅培养自己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习惯,还用日常行为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是教育工作者,言传和身教缺一不可,自己做得不好,怎么去帮助其他人?只有自己多制造正能量,才能去传播弘扬正能量。”

  大概是年龄相近的缘故,李杨说,平时同志们很多时候观点比较一致,偶有分歧也会通过正当方式去化解。“我们平时过组织生活,从来是有意见当面提,不怕说错,就怕当面不说背后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是团结我们支部同志的法宝,包括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安排工作任务,我们在思想和沟通上做充分了,执行力也就上来了。”

  “我今年47岁了,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赶上了我们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多年,亲身经历让我觉得我们的党和国家了不起,我们的人民伟大。”李杨感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