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古丈干群一心积极救灾 78名游客全部安全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承艳 彭志恩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于佳丽 2016-07-19 15: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古丈站7月19日讯(分站记者 王承艳 通讯员 彭志恩)7月17日上午8点左右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古丈县部分乡镇,短短几个小时,降雨量最多处达203.4毫米,山洪暴发,全县许多地方发生严重泥石流,山体滑坡。灾难面前,救人第一。在紧急关头,当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有效组织人民群众避险抗灾,确保数万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高度赞扬。

  洪灾面前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

  17日上午9点左右,默戎镇茅坪村总支书龙献文开车赶往牛角山方向疏散群众,车子行至牛角山隧道时,发现牛角山隧道出重大现险情。隧道北边(古丈方向)进出口不远处山体滑坡挡住了从古丈方向驶来的汽车道路,龙献文多次尝试驾车冲过去均未成功。此时无处排出的山洪正顺着马路不断漫进牛角山隧道,眼看凶猛的山洪裹挟着泥沙从山顶上冲下来,不断拥堵在南北进出洞口不远处的马路上,加上隧道内由南往北方向开始堵车,冲灌到隧道内的洪水水位已经迅速上升,隧道内已经俨然一条湍急的河,几十辆汽车像小船一样停在河上,水已没到轮毂中央。龙献文担心隧道口山体继续滑坡堵住两边洞口,进而形成隧道内堰塞湖,形势危急。他连忙向镇里和县里主要领导汇报灾情,随后和副书记,爱人果断下车跑进隧道,一边大声告知司机前方塌方,山洪灌进来了,隧道快被淹了!一边指挥隧道内车辆紧急向后撤退,奋力帮忙将抛锚的车子向后推。经过约30分钟的紧张奋战,所有车辆安全退至洞口外开阔地段,无一伤亡。

  就在龙献文带头组织村干部在隧道内指挥过往车辆安全撤退的同时,他得自己家开的龙鼻加油站却遭遇了山洪冲击淹没,加油机、电脑、电冰箱、座椅板凳等设施被洪水冲走冲坏冲毁,损失暂时无法估量。然而截至记者,龙献文还没有到自己的加油站时看上一眼。两天来,他马不停蹄跑遍村里所有村组,转移群众,查看灾情,统计损失。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如果我只顾虑自己的利益,群众怎么看我?组织怎么看我?”

  困难面前群众团结一致不离不弃

  17上午9点半左右,山洪突然来袭,一条流经默戎镇中寨村的小河往日里平缓而清澈,此刻却变成了一条咆哮的大河,湍急的山洪淹没了河中央的沙洲,河床加宽了好几倍。中寨村的干部正在组织群众转移,忽然有人发现村里河道中央传来呼救声。原来有一家三口(夫妻俩带一个9岁左右的小孩)被困在河中央的几棵树上了。

  情况十分危急,在场干部龙明礼等人立即报警求援。但由于中寨村离县城很远,加上沿途道路垮塌严重,专业救援人员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赶到。在孤援无助的情况下,人们非但没有放弃希望,反而更加团结,大家纷纷想办法,尝试用各种方式救人。现场干部组织村民找来绳索,充气轮胎等物品抛向河中央的受困群众,但无数次尝试都失败了。村民石明荣救人心切,他将绳索的一端绑在身上,另一端让大家拿着,只身冲向河中央,准备将绳索运到河中央的树上固定下来以便救人。但由于河水过于湍急,河床过宽,他的几次尝试也都失败了,最后精疲力尽的他还因呛水而受了伤。

  为确保接下来的救援工作安全开展,大家一边继续向外求援,一边努力想其他办法施救,并一个劲地大声安抚河中央的受困人员:“一定要坚持住,救援队很快就到!”这句谁也无法确定的话不知被岸上村民们大声重复和强调了多少遍。正因为看到岸边近乎一村人一直守着一家人不离不弃,一直想方设法解救,一直隔着宽阔的河面大声鼓励安慰,河中央被困的一家三口以超常的毅力和信念,在疯狂咆哮的洪水中央,在剧烈颤抖的树枝上面整整坚守了近三个小时,直到山洪最强的势头慢慢减退,在岸上村民的共同鼓励和帮助下,河中央受困的一家三口终于转危为安。

  78名游客全部安全转移

  17日上午特大暴雨袭来时,默戎镇墨戎苗寨内还有多个外地旅游团正在观光旅游,发现险情,村干部和景区工作人员立即组织游客撤离景区。然而短短几十分钟,上游袭来的山洪就已经挤满了苗寨外围的河道,肆虐的洪水冲毁了景区靠近河岸的亭子,并冲进景区,游客返回停车场的路已经被完全阻断。

  还有78名游客受困景区。镇村干部和景点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紧急组织受困游客就地避险,当地老百姓自发把游客接回家中生活取暖,烘干衣物,吃饭饮水。

  在现场干部组织下,苗寨在家的青壮年未等暴雨减弱,就积极投入抗洪自救当中,游客中的十余名青壮年男游客见状也主动投入到抢险队伍中。

  中午12点,雨势减弱,下午13点,河水水位有所下降,撤退道路逐渐显露出来,为避免山洪再次爆发,景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抓住时机组织受困群众快速撤离。

  由于预警及时,组织有序,此次游客受困事件有惊无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