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哺乳妈妈和她的抗洪“娘子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7-18 16: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受到了强降雨袭击。为抗击洪灾,人们万众一心,一个个防汛救灾的故事令人感动。这里面,有不眠不休、可亲可敬的人民子弟兵,有勤勤垦垦、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也有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战斗一线,每一个人都是真正的勇士。在灾难面前,相携相扶最动人。

  说起防汛救灾,不得不说到暴雨中的“铿锵玫瑰”,她们可谓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半边天”,用她们的行动担起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她们是抢险救援中别样的风景线,她们是活跃在抗洪一线的“娘子军”,黎婕就是“娘子军”中的一员。

  黎婕,今年33岁,她是江西九江市濂溪区虞家河乡的一名乡镇干部,也是一个10个月大孩子的妈妈。她每天除了跟其他的哺乳妈妈一样照顾新出生的宝宝外,还要奔赴防汛一线。每次出门前,黎婕的儿子都会扑在她的怀里依依不舍。

图片来源:新华网 周密 摄

  其实,还在哺乳期的黎婕本可以在家里多陪陪孩子的,但是她不愿被特殊对待。面对紧急的汛情,她认为她更重要的责任是在防汛抗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在黎婕的带领下,她和乡镇的其他14名女干部一起主动请缨成立了“女党员防汛应急分队”,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8岁。

图片来源:新华网 周密 摄

  在这个小分队中,黎婕负责带领其中的5位“90后”姑娘每天往返于乡政府和防汛前线之间,她们为值守在大堤上的战友送去了防暑药品和生活用品,还分担起了巡防大堤的任务。每天送完物资后,队员们就拿起巡堤查险工具,投入到巡堤查险中来。

  炎炎夏日,她们身着迷彩服,顶着烈日,迈着矫健的步伐,一遍遍地巡堤查险、大堤清杂。450米的芳兰湖堤,她们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之所以走得时间长,并不是因为她们走得慢,而是她们查得仔细,巡得认真。每次巡查回来,虽然个个累得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但谁也不愿停歇。除此之外,为了熟悉了解防汛专业知识,黎婕还专门请防汛经验丰富的男干部给大家上课,学习辨识泡泉、管涌。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汛工作中,黎婕咬了咬牙,便把儿子交给了父母照顾。每天一大早,黎婕都会把孩子当天要喝的母乳挤出来存放好,随后,便带领5位队员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每当说起家人,黎婕都会感到内疚,原本她的爸妈是要出去旅游的,但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把订好的机票和酒店都退了。而对于她刚满十个月的儿子来说,她不能像其他哺乳妈妈那样经常陪伴孩子,她也觉得很惭愧。但是,当她看到部队的战士门日日夜夜为抗洪救灾付出着的时候,她就不能无动于衷。

  在九江庐山区虞家河乡芳兰湖堤防汛一线,这支“娘子军”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她们积极主动,风里来雨里去,抗洪抢险救灾不再是男子汉的“专利”。她们当中,有的刚结婚,有的怀着身孕,但她们仍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救灾故事每天都在真实发生着,这些勇士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身影在防汛抗灾中巍然挺立,让我们坚信风雨之后终见彩虹。让我们对坚守在防汛一线,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的人们说一声:谢谢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