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毛仙琴:我愿做一枚基石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7-18 16: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愿做一枚基石,深埋地下却将筑起高楼。”这是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某基地,高级工程师毛仙琴说过的一句话。

  每天早上7点45分,也就是内地时间的早上5点45分,清脆的起床号便会从马兰茫茫隔壁滩上的一抹绿带中传出,这处戈壁滩就是毛仙琴工作的地方,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的基地军营。

  在基地悬挂着的横幅上,出现最多的便是“马兰精神”4个字,而印有马兰精神的标语牌也被高高地竖立在基地广场上,上面写着: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这是自基地1958年建立以来一直传承的精神。

  2002年,毛仙琴在国防科技大学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7年博士毕业前夕,她突然接到了分配去基地工作的通知。

  去还是不去,毛仙琴犹豫了很久,让她没想到的是,爸爸坚决支持她选择去基地工作。“当我告诉他我的分配地点的时候,他立刻告诉我,那是一个很伟大的地方,你能去那个地方,应该觉得很光荣。”

  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毛仙琴出于服从组织安排的考虑,另一方面,带着完成国家任务的自豪感,2007年9月博士毕业后,她选择到基地报到。刚到基地不久,毛仙琴就接到了一个让自己倍感意外的任务。

  总工程师有一个项目,该项目已经进行了多年,毛仙琴刚进入单位,便被分配参与其中。“当时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付出了这么多年,在专业上做了许多研究,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专业上有所建树吧。”毛仙琴说。

  就这样,2008年毛仙琴参与该任务,2010年成为任务负责人,工作至今。

  为国家研发新材料,这是一项听上去很荣耀的任务,而试验现场却远非常人想象的那样光鲜。毛仙琴和同事们整天打交道的对象是水泥和砂浆,一旦开始实验,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

  在毛仙琴团队的实验楼里,偌大的实验室不少,但房间里面却很少能看到凳子,仅有的几张也放在角落,显然很久没人坐过。

  由于是在实验台上进行研究,或是在机器前面操作,毛仙琴和同事工作时基本上一直站着,根本没有时间坐下,“这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有的时候一天要站着做几十组实验。”毛仙琴介绍说。目前,该项目的整个团队已经工作了近10年,目前仍然在探索阶段。由于研发项目高度保密,当科研取得成果时也不能对外发布。

  在戈壁滩上一干就是10年,还需要继续再投入10年,取得成果甚至都不能公开,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在任何一个人心中都会产生疑惑。毛仙琴表示,最初她也希望能够多接一些短期就可以做出成果的项目,但是长期性的、打基础的工作也必须有人去做。“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其次我还是一名军人,我觉得服从国家的需要是第一位的。”

  毛仙琴说,她和团队也是在前面战友研究的基础之上来开展工作的。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帮助后面研究者的话,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非常幸运的事情,他们也许会在我们的基础上做出更大的成果。我觉得我就是基石,就如同我们盖房子,要一层一层打起来。”

  从当初刚进基地时一心只想尽快工作,到后来为国家需求做科研的满足感,再到现在,毛仙琴自己对于成功的定义也在一点点发生变化,也更加坚定地实现着她“愿做一枚基石,深埋地下却将筑起高楼”的誓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