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先富帮后富 携手奔小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6-07-18 12: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的要求,我省鼓励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这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国独特的路径选择。

  先富带后富之路,总的来说我们走得不错,但还需要加大力度。今年5月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强调:“强化政府职责,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5年时间了,我省还有几百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光靠政府的力量显然不够。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就是动员全省方方面面的力量,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补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我省有不少原创性探索。今年起,省委、省政府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建立长沙等7市对口帮扶自治州7县的精准对接机制,组织长沙县等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分别与沅陵县等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取得很好效果。

  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我省也有制度性安排。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将全面落实企业和个人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制度,动员国有和民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吸引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支持政策等。

  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我省更有不少先进典型。今天开始,湖南日报连续报道湖南万樟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治等人的故事。他们,既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也是崇德向善、富而思源的践行者,更是带着贫困人口奔小康的领路人。

  “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我们要促进社会各方资源向精准扶贫聚集,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能量,早日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起带入全面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