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问政湖南,走出一条“互联网+”的新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皮波 编辑:易木 2016-07-17 17:16: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湖南娄底双峰县梓门桥镇涧山村的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就“周遭大山环绕,通讯信号长期阻隔”一事给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留言。现在,这个山村已经可以轻松地接打电话、收发微信了。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在湖南,从省委书记到基层干部,互联网正在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平台。

  山区村民的手机信号不太好,时有时无,忽远忽近,这并非是很多人眼中的“芝麻绿豆事”。往小了说,享受到便捷的通讯和网络,是身处这个时代每个人的权利;往大了说,则是徐守盛书记所说“一切工作都要为了老百姓”的精神贯彻。而在搜集信息和落实问题的时候,湖南则是打开了“互联网+”这个工具箱。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是徐守盛书记反复强调的工作方法论。而在如何外化于行的层面上,徐守盛书记早就纲举目张。早在2011年1月20日,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网络民意”与“网上监督”就被双双写入了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中,“网络民意”在湖南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是第二次出现。而这里面的关键点,就是要离网民更近,和群众更亲。

  现在,湖南的网络问政,早已有了“示范效应、机制保障、平台创新”的开枝散叶。其平台和矩阵也愈发的做大做强。从为湖南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开通的问政平台“问政湖南”,到湖南基层党委政府步入的网络舆情办理“标准化作业”,再到湖南网络问政平台的人气火爆,这些,让湖南理政的“互联网”新思路从线上走到线下,从虚拟走到现实。距离近了,感情深了,网络问政的意义也就到了。

  站庙堂之高,就要知江湖之远。徐守盛书记说过,要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问政湖南的网络之路,就是湖南敞开大门、广开言路、问计于民的实在举措。如今,网络问政的平台网站也不在少数,但一些“万能回复”“僵尸网站”,也让网络问政的道路跑偏了初心,凸显出网络问政之路并非“只是风景”。不搞花架子,不打退堂鼓,在这点上,湖南一直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湖南红网上的两大网络问政平台,“年长”的“百姓呼声”已创办15年,“年轻”的“问政湖南”也运营了5个年头。就在2015年,这两大问政平台共收到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回复留言2.5万条。时光轴上岁月坚守,高人气的上下互动,这种“两翼齐飞”,映射出湖南对于“互联网+”问政的器重和执着,反映出湖南老百姓对于网络问政的青睐,这也是对网络问政的积极肯定。此情此景,就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说“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

  文/皮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