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邓文盛:有限的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15 17: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邓文盛

党员应该什么样?邓文盛说:“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与人为善,不争名利。”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长沙7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他是我们办最能加班的人,很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从来没休过年假。”还没走到邓文盛的办公室,同事关于他的评价就传入了耳朵。

   棉质衬衫,黑框眼镜,柜子里随时挂着换洗的衣物、放着折叠床,这就是邓文盛,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秘书处负责办里的公文运转、行政管理和财务工作,邓文盛就是整个办里的“大管家”。

   2003年,邓文盛从武警部队转业来到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任职机关党委副书记。 从前管理上千人、看押几万犯人,转业后整个外侨办机关党委只有他一个人,邓文盛说心里有落差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不惑之年重新开始是否能给外侨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心中也会有所担心。

  1976年参军,1978年入党,在部队的经历给邓文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越反击战中和邓文盛朝夕相处的战友很多都没能从战场上回来,邓文盛带回的是左手上的伤疤和对党更加坚定的信念。

  邓文盛说,从那时候开始意识到人的生命随时都可能会消逝,生命价高,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抱着这种信念,邓文盛开始了在外侨办的工作,从机关党委到工会,到侨务联络处,再到现在的秘书处,一晃13年过去了。

  13年里,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特别是当了办里的“大管家”后,邓文盛在工作上认真负责、注重协调,对干部职工的需求和愿望用心听取,耐心分析解释。完善了干部职工因病住院探望、生日卡片慰问等方式,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干部职工的关心落到实处。

   外事侨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侨务港澳政策法规,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同时也要积极思考,勇于创新。

   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情况下,邓文盛做了两件大事儿。一个是协调组织修订和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汇编将外侨办工作的各项流程制成了明文的制度和章程,让工作人员们“有条可依”。他还组织编印了《湖南省重点侨情汇编》,这是湖南省第一本比较完整的海外侨资源汇编,其中详细地记载着与湖南有关的华侨华人、侨胞侨眷和港澳同胞人士的信息,按照重点对象、所属领域、祖籍市州划分得清清楚楚,目前仍对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邓文盛善于总结归纳的优点不仅体现在对事物的汇总上。每年的工作会议上,他都要认认真真地将自己的思考汇报出来。邓文盛说这些年外事侨务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对外活动上,由原来的形式单一到现在的多种多样;侨务方面,从原来的模糊认识到现在的有针对性;对外交往方面,由原来的被动等待到现在的主动出击;对外推介方面,从原来“胡子眉毛一把抓”到现在清晰地形成了湖南的优势和特色。自己见证着这些变化,参与着这些变化,心里很自豪。

  “5+2”“白+黑”,每年加班500小时以上,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处于工作或待命状态,这些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是一种痛苦。但对邓文盛来说,这是身为党员应该做到的。

  党员应该什么样?邓文盛说:“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与人为善,不争名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