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基层党员干部危急关头豁出去 “红色防洪堤”筑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编辑:高芹 2016-07-15 09: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底以来,南方遭遇紧急汛情,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

  为抢险,他们献出生命

  7月7日,为堵住濮阳圩一处溃口,安徽省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62岁的老党员王能珍,献出了宝贵生命。

  7日上午,濮阳圩西南角出现管涌,洪水涌入田野和村庄。王能珍曾在海边服役,水性极好,但考虑到他年龄太大且有伤在身,大家坚决不让他下水堵溃口。

  到了中午,溃口仍未堵住,老王急了,让水下的3个年轻人上岸,“我有经验,我来!”

  “他大概浮潜了30多次,终于把第一个溃口堵住了。”参与抢险的村民袁明新回忆,老王在水里忙了1个多小时,上岸后顺着圩堤转了一圈,很快又发现濮阳圩一处斗门漏水。

  王能珍二话没说跳进水里探摸漏洞,但没有成功。“这个(溃口)好难,沙袋都吸过去了。”听完老王的描述,袁明新感觉不妙,让他赶紧上来,话音未落,老王又扎进水中。

  两分钟过去了,老王还没浮上来,人们纷纷放下手里的工作跳入水中搜寻,最终从直径30厘米的溃口中将他拉上来,但已经晚了……

  9日的追悼会现场,村民们自发送来花圈花篮,并在这位老党员家的灵堂前架起“英雄一路走好”的标语。

  同样是一位62岁的共产党员,福建福州市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村支书林新华也永远留在了大山里。

  事情发生在7月9日。当天凌晨起,旗山村雨势不断加大,8点多,林新华接到土门限自然村村民报告,房子有倒塌危险。

  林新华和清凉镇副镇长吴春明、镇干部张德明一起,立即赶过去。转移完30多名留守群众后,10点半,手机信号中断,大家着急起来,决定返回村部。

  一路上,山体不断溜方。行至距村部不到1公里拐弯处时,“轰隆隆”山上巨响如雷,几秒间半片山坡垮塌,泥石流倾泻而下。吴春明抓住淤泥上的竹子,爬了出来,张德明被冲翻,捡回一条命。而就在他们眼前,林新华被泥石流卷走。

  为抗灾,他们冲锋在前

  7月9日下午4时许,湖北阳新县富河大堤下羊湖堤段发生穿堤漏洞险情。溃口大小不明,洪水凶猛而出,谁敢下水找漏洞?“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我上!”南城村党支部副书记柯善庆毫不犹豫跳入水中。站在齐腰深的水里,他用左脚一点点去探寻漏洞。突然,身子一斜,差点摔倒。原来,他摸到了漏洞口,暗流几乎将他抽到洞口里。柯善庆奋力抓住堤边一个树桩才爬上了岸。

  找到漏洞后,柯善庆又带领8名抢险人员下水堵漏,经过几个回合,终于堵住水势,险情得到控制。

  云南省公投公司渝昆高速水麻段抢险负责人张敏,自昭通“7·05”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便始终坚持在现场指挥抢险。“党员就该顶在前面!”张敏说。

  类似的话语,在这场抗击洪水的战役中,随时随处可以听见。

  “我是共产党员,我上!”洪灾面前,湖南益阳83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中,有6470个直接参加抗洪救灾,全市23.2万名党员中,有19.8万名直接投身抗洪救灾行动。台风“尼伯特”登陆,广东海事局党员干部带头放弃休息,自觉投入到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中。

  基层党组织就是“桥头堡”,广大党员就是“顶梁柱”。江苏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上坝村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把“做合格党员”的旗帜插到防汛最前线。张家港市常丰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施文龙连续两昼夜坚守在排涝站值班,由于劳累过度晕倒受伤,醒来后又立即赶赴现场,被村里的干部群众赞为“常丰铁人”。

  浙江德清县新安镇百富兜村党支部委员王雪荣6月中旬因车祸两根肋骨骨折,7月6日,当他得知张家角闸口渗漏,顾不上伤病,立刻率领党员抢险队赶到现场,花了近3小时将渗漏点处理好,又组织人员进行河道排涝。7月9日,伤口二次断裂还未痊愈的他坚持出院,赶回村里参加防汛工作。

  为大家,他们义无反顾

  7月5日江西蒋巷镇下达上堤防洪命令,要求每公里堤坝配备30名防汛员。但当时正值水稻“双抢”季,大部分村民要兼顾防汛和“双抢”,有的村民出工不出力,有的巡堤不认真。该镇胜利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员闵清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将家里的“双抢”重担交给了妻子,利用交接班空隙,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动员,不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闻讯赶回参加防汛。

  在湖南益阳沧水铺镇金山村水井坳大塘水库,村里的干部阳义民坚守岗位长达72个小时,没有离开一步。可就在阳义民来大塘水库的第二天,妹妹打电话告知,家里房屋淹了,母亲的房子被冲垮。“当时心情非常难过。”但如果水库有闪失,下游几百户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阳义民跟妹妹说了声“照顾好妈”,毅然留在工作岗位上。

  福州市闽清县雄江派出所副教导员刘正优冒着风雨,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而他的老家就在重灾区坂东镇。7月9日,就在坂东镇通信中断的前几分钟,刘正优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得知老家的房子已被水冲垮。而当天,在他工作的雄江镇上,共有105户村民房前屋后溜坡塌方、7栋民房倒塌,他来不及多想,继续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综合本报记者朱思雄、叶琦、江南、田豆豆、付文、颜珂、孙超、贺林平、钟自炜、姚雪青、魏本貌、杨文明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