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精准发力供给侧改革 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6-07-15 08: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十三五”开局,新一轮发展大幕开启。长沙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也步入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重要节点。时间过半,长沙半年度发展成绩单如何?

  新项目增多,新经济发力,新动能增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强服务、促发展,换挡不减速,发力供给侧,经济发展“跑”出富有含金量的成绩: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项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把脉发展心中有数心中有策

  对长沙来说,2016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克难奋进的一年。

  有专家称,在经济新常态下,宏观经济进入“三期叠加”,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2016年发展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复杂,困难可能比2015年更大。如何平稳开局“十三五”,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直面的首要考验。

  “既不能惊慌失措,也不能掉以轻心,以平稳的心态、良好的状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直面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产业结构不优、优势产业不够强,传统产业、传统行业仍然在转型中步履艰难;有效投资不大,对外贸易增长乏力;消化产能过剩、促进财政增收、推动产业升级的压力都随之而来。

  “要下先手棋、打主动战,尽早动手,把脉开方,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长沙在稳增长上继续走在前列。”长沙的决策者们谋定而后动,沉着应对、冷静出拳,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寻求新机遇、培育新优势,把脉发展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策。

  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于接续关键期,长沙既对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也做好了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长沙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指明了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找准症结,对症施策: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推改革落地,推进转型创新发展,让长沙经济强了后劲、强了活力、强了支撑。

  先破题率先发力抢先开局

  开局重在开头。

  今年春节刚过,全市经济领域各项工作的冲锋号早早吹响——“全市上下要继续弘扬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精神,一鼓作气抓项目,一门心思干工作,一以贯之求实效,推动长沙发展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再攀新高。”

  春节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2016年度重大项目推进大会。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为企业现场办公、排忧解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忙碌有序的生产车间,传导抢开局、促发展的压力,实地督促检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从传统的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发展,转到靠创新驱动、靠开放带动、靠消费拉动的发展上,如何充分发掘新动能在“稳增长”上的驱动引擎作用?一时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热词。

  如何破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在供给侧,关键点在结构性,落脚点在改革。以打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行动,长沙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和降成本的五大任务正在加紧落实。

  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16—2018年)》,抓紧推出7个具体实施办法。把做“加法”与做“减法”结合起来,长沙加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主动处置“僵尸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构建房地产市场体系,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推进结构性减税降费,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

  针对工程机械等产业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长沙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针对长沙商业地产空置率高、库存量大、消化周期长等问题,采取控制商业用地规模、转型发展众创空间等多种方式“腾笼换鸟”……

  开足马力领跑发展新常态

  以解难题为突破,着力供给侧改革,在创新中补齐短板,长沙开足马力领跑发展新常态,以务实举措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精彩开局。

  今年以来,无论是园区还是市直部门,全市上下以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按下招商引资的“快进键”,积蓄长沙发展的新动能。

  大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项目建设的强大引擎正驱动发展快车驶出加速度,增添新动力。1—6月,全市808个重大项目完成年度预估投资63.6%,进度比去年同期快10.6个百分点,引进海信生产基地、铁建高端地下装备、友卡支付、百草堂等过50亿元项目20个。

  前不久,中部地区首个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在雨花经开区落成,中国“深蓝”、“阿尔法狗”之父可望在此脱颖而出。未来,这里将以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为重点,培养、引进、孵化技术人才和优良创业团队项目,推广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引领长沙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智能制造提档升级。而事实上,这不过是“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升级的一个生动实践。如今,智能制造已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全市首批28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工业机器人、3D打印产值增速超过50%。

  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让城乡建设更加精致、精美,老百姓获得感日益提升。在重点上求突破、在统筹上下功夫,长沙“做优”城市空间布局,“做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做美”城市人居环境,“做强”城乡发展动能。地铁1号线、磁浮工程试运营,长沙地铁进入“换乘时代”;实施棚改2.8万户;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6条60公里;夜景亮化工程全面提质;城市排渍经受住了洪涝灾害的考验,基本没有发生内涝。

  开弓没有回头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半年的盘点是为了走得更远,行得更稳。凭着披荆斩棘的勇气、决战决胜的信心、雷厉风行的作风,长沙在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上将更加自信,在“四更”长沙建设的新征程中更加蹄疾步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