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胡光育:用心擦亮党务工作者的金字招牌

来源:湖南机关党建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7-13 10: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光育,男,汉族,湖南省屈原区人,1957年10月出生,1975年1月参加工作,1976年11月入党,现任湖南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自2006年转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0年来,他坚守党务工作的平凡岗位,用忠诚的品格、大爱的情怀、认真的精神、一流的业绩,努力擦亮党务工作者的金字招牌,书写了党建工作的华彩篇章,为湖南林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省林业厅先后荣获“省直先进机关党委”“省直文明标兵单位”“省直思想政治工作十佳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殊荣。他本人也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省直“优秀机关党委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靠忠诚坚守诠释党务干部本色

  胡光育经常说,他是党的干部,是党把自己培养出来的,没有党就没有今天,我们没有理由不感恩组织,没有理由与组织计价还价。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入党40年,在厅机关工作35年,任副处长8年、正处级干部16年,论在厅机关的工作经历和资历,他是“林家铺子”当之无愧的“元老”,他的学生、他的下属,从科长到处长,还有的成了厅级领导干部,可他24年来一直铆在处级岗位,从1993年开始,先后在厅后勤中心、林业审判厅工作,这是别人眼里的冷门部门,特别是2006年,胡光育到了知天命之年,转任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别人说他又从冷门坐到了冷板凳。

  他心中始终藏着一把炽热的火,那就是对党的忠诚,他从来不觉得自己身在冷门,从来不觉得自己坐在冷板凳上,毫无怨言、没有牢骚,即使有人为他鸣不平,他也坦荡地一笑了之。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坐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冷板凳”后,他就全身心扑在党建工作上。

  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党建工作是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主责主业主阵地。业务不熟悉,就啃书本,就去甘当小学生,短短几年,他在办公室剪辑的党建资料就有20余本,各种各样的记录本叠加起来有1米多高。短时间内,他成了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连先他在机关党委呆过四、五年的同志都自叹弗如,更让人钦佩的是他对党的工作的执行力,是公认的“执行尖兵”。

  他对名利看得很淡,个人进步从不向组织提要求,评先评优总是把机会让给他人。他模范遵守党纪党规,管住“心”、“嘴”、“手”、“脚”,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同时对亲属也是严格要求,女婿从事园绿化工程,他有很多同学、校友、学生在市州林业部门任职,但他从未向任何一个单位打招呼、托人情、揽工程。

  靠务实创新打造党建工作亮点

  党务工作者干的是党的“家务活”,从事的是党员头脑中的建设,既琐碎又看不见、摸不着,有人说党务工作就是玩虚招、练虚功,甚至一些党员干部也认为党务工作虚多实少,能应付就应付。胡光育理直气壮抓党建,出实招、开硬弓,就算虚功也要做实,做出亮点,做出创新点。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主开展了“百千万”为民工程,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受到中央第十督导组的高度评价。

  为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在全省10万林业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了以增强“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为主题的“三感”教育活动,这一做法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等领导高度肯定,被国家林业局在全国林业系统推介。

  为庆祝纪念建党90周年,在全省林业系统组织“绿色恋歌献给党”文艺演出,视频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展播。

  为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举行厅直系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歌曲大合唱比赛,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韶山毛主席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安排党员干部到长沙监狱进行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思想上得到了洗礼、灵魂上得到了净化。涌现出了全国劳模陈永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福生等10多名行业英模。

  靠认真较真立起党务干部标杆

  毛主席说,共产党人最怕“认真”二字。胡光育就是最讲认真又敢于较真的共产党人。

  正是因为他认真负责的精神,厅里有难事重任都首先想到他。胡光育担任厅里5个领导小组的成员,急难险重任务总有他的身影,同事们说他就是到处救火灭火的消防队员。

  他善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制度,严格落实了专职副书记列席厅党组“三重一大”会议、党建工作列入全厅绩效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制度,厅党建工作不断规范有序。

  他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支部每年开展一次联基层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学习,支部书记每年讲一次党课、进行党建述职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八个一”制度,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党员管理全过程。

  他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严格出勤纪律,经常不定期地进行上下班情况抽查,发现迟到早退的,顶住压力,拉下情面,坚持在湖南林业电子政务网点名通报。

  他以身作则,上班的闹铃要比别人早5分钟,下班的闹铃总要比别人迟5分钟。对待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每次牵头组织的会议都要实地检查,每份材料都要一字一句斟酌,每次活动都要亲临现场督导,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机关党委先后6次被评为先进。

  靠真情大爱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胡光育觉得,党务工作是头脑中的建设,更是心灵里的工作,需要智慧,更需要爱心和情怀。

  他是“活电话本”“活地图”,心里装着厅里的每一个干部,谁家添丁,谁家有喜,谁家有病,他总是第一个知情,第一个上门看望或慰问,各家各户的电话、门牌,他都熟记于心。在他心里,厅里的每一个职工、每一名干部,都是自己的家人、亲人,别人问他怎么记住这么多干部职工的情况,他总笑道,哪有记不住家人的号码与住址的?

  胡光育把干部职工当家人,干部职工也把他当亲人,思想上有疙瘩,工作中有困惑,甚至家庭中有矛盾,他们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向胡书记求教求助,他办公室的门永远是敞开的,刚进机关的干部都说,见到胡书记就像见到自己的长辈,从不感到有距离。

  任现职来,他推动厅机关开展“支部联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进社区、解难题”活动,联系基层支部50多个,走访慰问农户2000多家。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对贫困学生,他都尽其所能,给予关心和帮助,目前接受过他或多或少帮扶的人不下10人。他总是说,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帮助一人也就帮助了一个家庭。在他的影响下,他女儿女婿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