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高芹 2016-07-13 10:3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今中国,正攀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激发走向百年政党的力量,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巨大理论勇气、行动自觉和历史担当,勇毅笃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拓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超越,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和政治品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人民心中形象的写照,也是当今世界劲吹“中国风”的现实缘由。

  举旗定向中的坚定自信与责任担当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定什么向,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是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问题,是党和人民与敌对势力较量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可以说,坚定自信与责任担当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根本保证。

  当代中国在举旗定向上的坚定自信,源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历史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社会主义500年是一部气势恢宏、跌宕起伏的伟大史诗。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中国大地,并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是这部伟大史诗中最精彩的篇章。一次次碰壁和觉醒、实践和突破,最终铸就苦难辉煌的中国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奋进、走向胜利的精神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这面从历史走来、又指引未来的精神旗帜,彰显着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凝结着最初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具有以历史和人民为支撑的强大自信!

  当代中国在举旗定向上的坚定自信,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深刻认识引发的思想大觉醒。当今世界正处于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最大变局之中,正在从依靠实力均势维持平衡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转向倡导共同价值和利益的世界新秩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一致性,同时倡导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指明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的光明前景。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当今中国在举旗定向上的坚定自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觉醒。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是我们“独创的”发展模式,具有特殊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我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快速崛起,在由大向强的关键跃升期,面临来自西方“压服”和“劝服”的双重压力。顶住“压服”和“劝服”,需要在举旗定向上坚定自信,具有卓绝的政治担当。直面“十面埋伏”和“八面来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强大政治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毋庸置疑,这既是面向现实的政治担当,也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代中国具有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最有理由”的自信,我们正稳健从容地参与这场推进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的接力赛,伟大的中华民族正在以优异的表现奔向光辉的未来。

  谋篇布局中的战略运筹与政治智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引领布局,布局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谋篇布局,是着眼于把实现长期目标和完成现阶段任务结合起来作出的英明决策,为中华巨龙腾飞强健了顶层设计的战略之翼。

  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能像一个观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巅观察下面的山景那样,高瞻远瞩、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实现谋篇布局上的大觉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着眼实现中国梦谋篇布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治国理政在实践中的耦合交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居于引领地位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宏伟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谋篇布局,需要权威与担当。有权威才能决断,有担当才敢负责。当今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的政治担当和突出业绩,在人民群众心里树起了党中央作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权威。国内外真正了解中国国情和人民心声的各界人士,都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励精图治的大担当!在索契冬奥会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正是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总体设计和谋篇布局的历史责任。谋篇布局攸关各方长远利益,既得利益者必然要施加影响维护其利益。这无疑要对我们党谋篇布局带来干扰和压力。谋篇布局是战略运筹,成功则能为国运昌隆、人民幸福提供坚强战略支撑。而一旦出现失误,就可导致国运衰败、人民遭殃。为实现中华民族最高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顶住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干扰和攻讦,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定地着眼最大限度实现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谋篇布局,引领中华民族复兴的巨轮,向着伟大目标破浪前进!

  攻坚克难中的锐意进取与勇毅笃行

  锐意进取、勇毅笃行,开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面对民族复兴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攻坚克难,难在当代中国需要破解的难题格外复杂,各种矛盾问题交织。“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交织叠加,成功跨越绝非易事;改革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攻坚期、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遭遇既得利益重重阻碍,风险急剧增大;割除腐败毒瘤、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任务非常艰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面临诸多瓶颈制约……面对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把“金钥匙”,给出了管总的答案,这就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国策”。

  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是通过国家治理现代化形成各阶层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画出赢得民心的最大同心圆。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要求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要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求把依法治国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把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成为新形势下我们党赢得民心、强基固本的攻坚工程、系统工程,我们党站到了治国理政的道义最高点上。

  世界上最难超越的是自我。一个执政党要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对党内盘根错节的问题进行彻底清理,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宣战,最需要的是领导核心的胆识、智慧、勇气和担当。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带来的压力、风险和挑战,只有具有卓越智慧的勇敢者才能担得起、扛得动。胆识、智慧、勇气和担当来自哪里?就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强烈历史使命意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这道出了总书记勇毅笃行坚决纠治突出问题的深层动因。可以说,正是基于对党、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当代中国,只有具备勇于自我革命气魄、坚忍不拔毅力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乘胜前进!

  (执笔:赵周贤 刘光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