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习总书记为何十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源:新华社 作者:曹滢、黄玥 编辑:redcloud 2016-07-12 15: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专家解读习总书记为何十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曹滢、黄玥)连日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刷屏”热词。理论研究专家认为,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着重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方向在哪里,中国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前进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为迎接新的挑战指明方向,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讲话发表后走进新华网演播间,对习近平重要讲话作了解读。

  “初心”是什么

  讲话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诫全党:“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谢春涛说,这段话讲得很清楚,“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简单说,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李君如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党95年的三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的总结,和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的三大启示“高度凝练,具有强烈的启迪意义”。他说:“当改革发展遇到困难时,要把我们党的奋斗经验作为宝贵财富,迎接挑战,创造新的成就。对共产党来说,有困难、有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信心来自于哪里?信心就建立在我们95年的历史基础上。”

  谢春涛说,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作出三大历史贡献,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是为了后面四个字:“继续前进”。

  “八个字很凝练,内涵非常丰富,体现了党的忧患意识,对人民尽责的责任意识。”李君如说。

  “继续前进”之路如何走

  讲话从八个方面阐释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李君如逐一解析了这八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要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二是要牢记理想信念;三是要坚持“四个自信”;四是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六是立足于人民;七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八是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

  李君如说,这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八项任务,前两项侧重“不忘初心”,后五项体现“继续前进”,中间第三项即“四个自信”,既是对前面的汇总,也是对后面任务的根本保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第八项任务中,习总书记以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为问题导向,谈加强党的建设,祛病疗毒,激浊扬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谈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把腐败提到是我们最大威胁这一高度,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两位专家认为,讲话毫不避讳当前面临的风险、困难,以问题为导向,显示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是总结了党95年历史得出的深刻结论。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怎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就是要提起大家重视,党的政治生态问题牵涉到党风问题,牵涉到社会风气问题。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经验是从党的高层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党的优良传统。这是营造一个好的政治生态的关键因素。”李君如说。

  谢春涛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严治党从何处入手?谢春涛认为,一方面要特别强调理想信念宗旨。“近年来落马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无一例外的共性问题是理想信念丧失了,起码是淡漠了。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在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不应该忘记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变成对党员干部进行约束的纪律规矩。谢春涛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也已审议通过,只有制定纪律、严格执纪,才能把党管理好,让老百姓拥护和支持。

  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

  讲话以“历史性考试”为结尾。习总书记深情回顾了1949年3月的那个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说:“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习总书记的话引人深思,激励人心。

  “取得优异成绩,就是前面讲到的三个历史贡献;考试还没有结束,那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还在继续考试。”李君如说,通篇讲话围绕党面临的新时期历史性考试主题,讲怎么在考试中不迷失方向,不忘记使命。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在历史性考试中继续前进。这篇讲话不仅仅是对95年党的历史的纪念,更是面向未来的宣誓。

  怎样才能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李君如说,所有共产党员和干部都要增强党性,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责任去完成党员肩负的使命;所有的党员干部要勤奋学习,通过学习赶上今天的时代,认识自己的使命,增强本领和能力;所有的党员干部要更好地树立起人民主体的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改正存在的毛病,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毫不犹豫地解决腐败问题。(参与记者:底东娜、王子晖、袁晗、蔡梦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