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味”的哲学社会科学有底气回应时代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皮波 编辑:夏熊飞 2016-07-08 23: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的实践,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可为。——在7月8日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出了这样掷地有声的话语。

  哲学社会科学既解决了当下社会发展“为什么而出发”的导向问题,也是改革开放者们要内化于心的看家本领。它所具备的体系属性,就正如徐守盛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集中归纳出的“理论引导、解疑释惑、正本清源、团结鼓劲”之内涵。而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构建、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之后,徐守盛书记也针对湖南特点,就哲学社会科学推出更多“有湘味、有价值、有影响”的重要布局。

  有湘味的哲学社会科学,是其立足于湖南本土的生动实践。三湘四水的广袤天地中,有以毛泽东研究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研究重地,也有湖湘思想大家研究为核心的国学湘学研究高地,更有高水平湖湘智库作为精神后盾。这些,既是湖南的精神本钱,也是烹饪出哲学社会科学“湘味大餐”的丰富材料。把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研究主题和核心,把湖南发展的重大挑战和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种“两翼齐飞”,是为湖南发展在理论和实践的相辅相成。在此基础上,徐守盛书记更是指出,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果丰硕的社科“理论湘军”。这不啻为“湘味大餐”又添了把柴火。

  有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是针对湖南发展现况,用哲学社会科学来“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对于湖南来说,哲学社会科学应当是作为自上而下的“精神引擎”。在当前湖南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性的背景下,它应当输出“怎样干”“如何干好”的价值观念。湖南的改革要有力推进,民生要持续改善,就需要一大批有见地、有学问的建设者。而哲学社会科学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因它不仅能对领导干部补钙、充电,更有回应发展的“时代之问”的底气。有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前面做领跑者,湖南的发展才能更好“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自身也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有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湖南,用徐守盛书记的话而言,就是“让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湖南百姓对于本省发展的期待热情可鉴。与此同时,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布重要讲话,哲学社会科学也在湖南进入了繁荣时期。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要“走出书斋、扎根人民,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群众中”,这才是和湖南人民共享精神文明建设红利的最好方法,这也是辐射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力的湖南道路。“使研究成果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徐守盛书记的这句话,更是让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铆足了大有可为的干劲。

  文/皮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